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615
人参皂苷Rg3诱导小鼠肝癌细胞凋亡及抑制肿瘤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生成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人参皂苷Rg3;,细胞凋亡;,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人参皂苷Rg3;,细胞凋亡;,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摘要:目的观察人参皂苷Rg3对小鼠肝癌细胞凋亡的诱导作用,及肿瘤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变化,探讨Rg3抗肿瘤生长及抑制转移的机制。方法以Hca-F25//6A3-F(F)接种于615近交系小鼠,建立肝癌转移动物模型,分为5组:Rg3预防组(接种肿瘤前给Rg3)、Rg3治疗组(Rg3)、阳性对照组(PDD)、联合治疗组 (Rg3+ PDD)和阴性对照组 (生理盐水),通过电镜及流式细胞仪分析肿瘤细胞的凋亡,并应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VEGF的表达。结果人参皂苷Rg3预防组及治疗组电镜下可见较多细胞凋亡小体的形成;顺铂治疗组的形态改变以细胞破坏为主,凋亡的细胞较少;联合治疗组细胞的凋亡和坏死程度相当。流式细胞学检测分析结果为:Rg3预防组、治疗组及联合治疗组细胞凋亡的特征峰 (5/5), 而顺铂治疗组为(1/5),阴性对照组未见。应用Rg3各组均较未用药组VEGF表达减少。结论人参皂苷Rg3抗肿瘤生长及抑制转移的机制与诱导细胞凋亡、降低肿瘤血管生成有关。

    关键词:人参皂苷Rg3; 细胞凋亡;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我国传统中药中有很多具有抗肿瘤作用的成分,如半枝莲、薏米仁、石上柏、人参、黄芪等。人参皂苷Rg3是从祖国传统中药人参(红参)中微量提取的中药单体抗癌成分,从其发现到开发研究也仅有二十余年的历史[1,2]。实验表明人参皂苷Rg3能够抑制肿瘤细胞增殖、浸润及转移,及提高机体免疫等作用[3,4]。目前传统中药的研究多限于组方疗效的验证和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在细胞凋亡、肿瘤新生血管生成方面研究较少。本实验采用具有高淋巴道转移特性的瘤株Hca-F25//6A3-F(F)接种于615近交系小鼠,建立动物转移模型[5],合理配伍,并通过电镜及流式细胞仪分析肿瘤细胞的凋亡,并应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VEGF的表达。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瘤源615近交系小鼠,普通级,6~8周龄,体重22~24 g,雌雄兼有;肝癌Hca-F25//6A3-F(F)瘤株由大连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建株和提供。

    1.2 试剂人参皂苷Rg3纯品由大连富生天然药物研究所提供;顺铂(PDD)为锦州九泰药业产品;浓缩型Sp免疫组化试剂盒购自北京中山试剂公司;鼠抗鼠VEGF单克隆抗体购自武汉博士德试剂公司。

    1.3 荷瘤小鼠的制备取肝癌Hca-F25//6A3-F系冻存细胞复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