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1期
编号:11430186
布比卡因复合芬太尼连续输注用于食管癌根治术术后镇痛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1期
芬太尼,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术后镇痛越来越受到医护人员的重视。术后切口疼痛一般持续24~72 h,特别是食管癌根治术的患者,手术创伤大,术后的疼痛可限制患者的呼吸及咳嗽,增加肺部感染率,影响患者的睡眠与术后恢复。术后止痛的目的是为了解除患者的痛苦,促进恢复。本文旨在观察硬膜外芬太尼/布比卡因连续微量注射的临床效果和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50例,ASAⅠ~Ⅱ级,年龄(50±15)岁。男35例,女15例,体重(50±18)kg。

    1.2 方法

    1.2.1 麻醉方法 择期在静吸复合麻醉下行食管癌根治术。入手术室后建立静脉通路,术前30 min肌注度冷丁50 mg,东莨菪碱0.3 mg或阿托品0.5 mg,常规监测EKG、SpO2及无创血压,采用T8~9椎间穿刺置管,麻醉诱导为咪唑安定0.1~0.2 mg/kg,芬太尼0.1 mg,硫喷妥钠4~8 mg/kg,琥珀胆碱1~2 mg/kg,通过静滴芬太尼、阿曲可林或维库溴铵复合液及吸入异氟醚维持麻醉效果。术中麻醉效果良好,芬太尼平均用量(0.36±0.08)mg,手术时间(4±1.5)h。

    1.2.2 镇痛方法 手术结束患者清醒后经硬膜外导管一次性注入芬太尼0.05 mg+0.25%布比卡因5 ml负荷剂量后连接一次性连续微量注射器(auBer 60 ml泵或Bexter 150 ml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