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公共卫生》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430386
一起蜡样芽胞杆菌引起食物中毒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公共卫生》 2007年第4期
     2006年10月4日,沈阳市于洪区某家具厂食堂发生食物中毒。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中毒患者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验结果,确定是一起蜡样芽胞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现报告如下。

     流行病学调查

    腹泻患者共有13例,均来自于洪区某家具厂,10月4日18时在该厂食堂进餐后开始发病,到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就诊。患者主要症状为:恶心(923%)、呕吐(923%)、腹痛(6925%)、腹泻(231%)、头痛(538%)、头晕(615%)发热(154%)。血常规:白细胞(WBC)均高于正常标准。发病平均潜伏期为1 h。对13例患者发病前48h内的摄入食品情况调查表明,当晚主要食用了米饭、白菜炖土豆,米饭中混有午餐剩余未彻底加热的米饭,在该厂就餐共有39人。当日只有中午在食堂就餐的20余名工人未发病。

     卫生学调查

    对该厂食堂进行检查发现:(1)该食堂无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2人无健康证,无卫生管理制度;(2)该食堂只有一个灶间和餐厅,非常简陋,地面有污水积存,灶台、墙壁、顶棚满是乌黑的油渍,无防蝇、防鼠、防尘设施,食堂内多处可见苍蝇和蟑螂,卫生条件恶劣;(3)冰柜内生熟食品混合存放。

     实验室检验

    采集病人粪便3份、食堂剩余的米饭2份、剩余的土豆炖白菜1份、炒土豆丝1份,同时对食堂用的菜刀、菜板、盆、饭碗、锅刷进行了采样。从病人的粪便、剩余的米饭中均检出蜡样芽胞杆菌。

     分析

    结果表明,此次事件为食用被蜡样芽孢杆菌污染米饭引起的食物中毒。中午剩余的米饭在当天气温28℃以上保存了5~6h,使蜡样芽孢杆菌大量繁殖。晚间米饭做熟后,把中午吃剩的凉米饭放到新做的米饭里,未彻底加热,所以米饭被蜡样芽孢杆菌污染。该起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是因为操作中交叉污染所致,提醒企业食堂卫生监督工作还待加强。

    (文涛编辑 郭长胜校对)

    作者单位: 沈阳市于洪区卫生监督所,110141, 百拇医药(章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