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027
对医学院校开展中英文双语教学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7年第1期
双语教学,1搞好双语教学,首先要正确认识与理解双语教学的含义,2明确双语教学的目的与意义,为推动双语教学提供正确方向与巨大动力,3科学选择适于双语教学的课程,是搞好双语教学的前提,4充分做好双语教学前的准备工作,是搞好双语教学的关键,5选择适合学生实际的双语教学
     双语教学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必然要求,它是我国高等教育适应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必然趋势。教育部2001年出台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指出:高校必须积极推动使用英语等外语进行公共课和专业课的教学,特别是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专业,在金融、法律等专业,以及国家发展急需的专业领域开展双语教学。其中国家重点建设高校,要力争在三年内,开出5%~10%的双语课程。教育部要求高校使用优秀的、先进的教材,特别是在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发展迅速,国际通用性、可比性强的学科和专业直接使用高质量的原版教材。

    为全面贯彻落实这一政策,积极推进双语教学的进程,近几年来,教育部连续组织多批全国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其中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承办了三届医学专业双语教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为推动医药院校的双语教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研修班上,各院校介绍或展示了各自的双语教学现状、水平或成果,我们看到,双语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在一些重点院校水平较高,而多数地方院校尚需很长的路要走。

    英语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学术各界,甚至相当数量国家中官方、学术界中位居显要地位,Science、Nature在国际学术界的统治地位,以及现代信息与网络技术时代英语的主导地位等诸多方面都决定了英语的重大意义。据统计,全世界有关医学、生命科学的文献、专著中使用英文的占86%[1],因此有必要对双语教学进行科学、全面的研究、思考与认识,以此推动双语教学的顺利进行。

    1 搞好双语教学,首先要正确认识与理解双语教学的含义

    双语教学一般是指教师在课堂上使用第二语言(这里指英语)进行专业课的教学[2]。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本华认为,双语就是将母语以外的另外一种语言直接应用于语言学科以外的其他学科的教学,使第二语言的学习与各学科知识的获取同步。笔者认为,不能将双语教学简单地理解为在教学中汉语(或蒙语等其他语言)与英语两种语言混杂并用,也不能过分强调通过在某门课程的教学中使用英语教学学时的比重来判定某门学科的双语教学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