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30087
从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看中国高素质技术人才的培训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7年第2期
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澳大利亚;中国,,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澳大利亚;中国,1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改革,2国家培训体制,3能力培训体制,4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的课程设置,5技术与继续教育的学生状况,6技术与继续教育的管理及特点,7借鉴之处,参考
     【关键词】 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澳大利亚;中国

    近15年来,澳大利亚对职业教育与培训进行了全面的的改革,现已拥有高度竞争力和灵活性的人力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澳大利亚的持续经济繁荣作出了贡献。改革后,澳大利亚的国民经济增长率在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中一直名列前茅。中国有关方面的政策制定者和教育工作者,可以借鉴澳大利亚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发展和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制,使其更高效、反应更迅速。

    1 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改革

    澳大利亚具有比较发达和正规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制,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国际和国内经济情况和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各个行业对职业教育与培训兴趣的不断增加以及政治形势的变化,引起了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巨大变革[1]。 这包括:建立比较开放的培训市场,有公立的技术与继续教育机构,也有私立的技术培训机构;各行业推行能力培训;扩大职业教育与培训的范围等。改革后形成了以行业为主导的国家职业教育与培训体制[2]。

    2 国家培训体制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体制的结构包括三个层次,即国家、州或领地、教育机构和受训者。国家教育机构是由联邦政府与州或领地政府协商建立的国家培训管理局,经费由联邦政府提供,其职能是协调和促进国家培训体制、政策的制定,领导机构是董事局,董事由行业代表和部长委员会成员组成。部长委员会由州或领地的培训部长以及联邦政府的培训部长担任。部长委员会所通过的决定,实质上就是培训部长关于职业教育和培训政策达成的协议。国家政策包括资金分配、协作和国家培训纲要。

    国家培训体制也可以看作是州或领地职业教育与培训体制联合的产物。州或领地政府及其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指导技术与继续教育机构,调节职业教育与培训,提供公共资金,也监督各级负责授课的培训组织的运作。国家培训纲要是国家培训体制的核心,包括澳大利亚已经采用的能力培训体制。能力培训体制有两个组成部分:即国家培训规划和培训大纲。国家培训纲要委员会由行业代表、州或领地的培训管理局以及联邦政府人员组成,负责国家培训纲要的制定和实施。行业培训咨询委员会就行业的需求提出建议,并负责制定行业能力标准和国家培训规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