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548
应用淀粉粒鉴定中药品种(Ⅰ)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淀粉粒;,中药鉴定,,淀粉粒;,中药鉴定,1黄芪[1],2孩儿参[2],3三七,4麦冬,5狼毒[3],6绞股蓝[4],7山豆根,8天南星[5],9半夏,参考文献:
     关键词:淀粉粒; 中药鉴定

    在有叶绿素存在的植物中,常有淀粉存在,它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产物。淀粉常以淀粉粒的形式存在于植物的根、根茎、块茎、茎、种子等薄壁细胞中,它的形态常因植物品种不同而有明显差异,它是植物或中药材显微鉴定的依据之一。药材或植物品种不同,淀粉粒的形态有很大差异。从化学结构可分为:直链淀粉(遇碘液呈蓝色)和支链淀粉(遇碘液呈紫红色);从类型可分为:单粒、复粒和半复粒;从形态可分为:圆球形、椭圆形、卵圆形、梨形、半球形、多角形、长条状、尖突形、不规则形等;有些淀粉粒表面还有明显的脐点,脐点的形状有点状、裂隙状、人字形、飞鸟状、星状等,有些脐点位于淀粉粒中央,有些位于一端,有些还具多个脐点,有些还具有明显的层纹等。应用药材中淀粉粒的有无、大小、形态、层纹、脐点等特征,可鉴定中药品种。本人应用淀粉粒的特征鉴定了9组23种常见真伪中药材。

     1 黄芪[1]

    1.1 正品豆科植物膜荚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或蒙古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 var. mongholicus Hsiao.的干燥根。淀粉粒较多,单粒类圆形、椭圆形或类肾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