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
编号:11430598
围术期细胞因子与肾损伤关系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手术期间;炎症;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类;肾;创伤与损伤,,手术期间;炎症;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类;肾;创伤与损伤,1围术期炎性细胞因子与肾损伤,2抗炎性细胞因子的肾保护作用,3肾脏与体内促炎症和抗炎症系统平衡的关系,4相关的肾保护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 手术期间;炎症;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类;肾;创伤与损伤

    围术期机体的炎症反应表现为血浆中白细胞介素-1β(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细胞介素-8(IL-8)等促炎性细胞因子的升高,同时抗炎性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10(IL-10)、IL-1受体拮抗因子(IL-1ra)和TNF-α可溶性受体(sTNF-R)也相应升高。促炎性细胞因子与抗炎性细胞因子的平衡影响着损伤脏器组织的修复及转归。肾脏不仅仅是促炎性细胞因子作用的靶器官,而且在维持促炎性细胞因子与抗炎性细胞因子的平衡中起重要作用。笔者就肾脏与围术期细胞因子平衡的关系及其相关的肾保护作一综述。

     1 围术期炎性细胞因子与肾损伤

    手术引起组织损伤时,炎症相关的细胞如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内皮细胞等被激活,释放TNF-α、IL-1β、IL-6、IL-8等促炎性细胞因子,这些促炎性细胞因子通过自分泌和旁分泌的方式诱导自身或其他细胞因子的分泌,引起一系列连级反应,导致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表现为体温升高、血压下降、脉搏增快及白细胞的改变,这与菌血症和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时的全身炎症反应相似,并常伴有心、肾和肺等重要器官的损伤。一些创伤大的手术,如体外循环下心脏手术引起循环中TNF-α、IL-8和尿液中β-N-乙酰(基)-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明显升高 [1] ,表明机体炎症反应产生的促炎性细胞因子与肾损伤具有时间和量的相关性,促炎性细胞因子特别是TNF-α起介导作用。

    TNF-α主要参与早期的肾损伤 [2] ,循环中TNF-α的升高与肾损伤具有相关性。在单侧肾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动物模型中,损伤侧肾引起循环中TNF-α的升高并介导对侧肾的损伤,给予TNF-α结合蛋白(TNF-BP)可阻断TNF-α的活性,抑制中性粒细胞对对侧肾组织的浸润损伤 [3] 。

    IL-1和TNF-α相似,是炎症反应过程中的重要始动因子,两者具有许多相同的生物学活性,且具有相互协同作用。IL-1主要由单核细胞分泌,循环半衰期为6min,IL-1可诱导肾小管细胞表达单核细胞趋化因子-1(MCP-1)、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和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等,诱导巨噬细胞的聚集和激活。IL-1对培养的系膜细胞的增殖和产生细胞外基质具有促进作用。

    IL-6有多种异构体,相对分子质量为21.5~28kD,为内源性致热源。IL-6虽不像IL-1和TNF-α在炎症反应中起始动者的作用,但可作为它们共同作用的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