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249
肝胆外科引流管的护理及并发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7年第1期
肝胆外科;引流管;护理;并发症,,],肝胆外科;引流管;护理;并发症,1临床资料,2放置引流管的类型、适应范围和特点,3护理,4并发症的防治及护理,5小结
     [摘要] 目的 探讨肝胆外科术后引流管的护理方法。方法 对284例肝胆外科手术后引流管的护理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 281例顺利康复出院,3例出现大出血,因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而未发生严重后果。结论 肝胆外科术后加强引流管的护理至关重要。

    [关键词] 肝胆外科;引流管;护理;并发症

    在肝胆外科手术中,引流管的放置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甚至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成败,选用合适的引流管可提高疗效,减少并发症甚至避免再次手术,术后各种引流管的护理是肝胆外科病人能否顺利康复的重要问题。我科自2001年10月~2006年10月共护理肝胆手术病人282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1年10月~2006年10月共护理肝胆手术带管病人284例,年龄2~86岁,其中男163例,女121例。胆道腔内引流管122例,腔外引流管128例,其中腔内引流管有34例。行烟卷引流条引流者146例,T管引流者98例,双套管引流者120例,同时行“T”管和三套管引流者20例。

     2 放置引流管的类型、适应范围和特点

    2.1 双套管和三套管特点 双套管和三套管都是将外界吸引装置连接引流管,其外层的乳胶薄膜可以阻隔大网膜等组织,防止堵塞引流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