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30519
细胞因子及其基因多态性在精神分裂症中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7年第1期
精神分裂症;细胞因子;基因多态性;生物功能,,精神分裂症;细胞因子;基因多态性;生物功能,1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2肿瘤坏死因子(Tumornecrosisfactor,TNF),参考文献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细胞因子;基因多态性;生物功能

    近年来研究显示精神分裂症与免疫异常有关。细胞因子(Cytokine,CK)则是免疫系统中的关键因子,具有广泛的生物学功能,不仅参与免疫调节,而且对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也产生重要影响,参与了机体的多种生理、病理过程。精神分裂症患者促炎细胞因子水平发生改变,导致神经递质代谢的改变,从而影响神经发育,并可能增加精神分裂症过程中的神经变性。 细胞因子的合成及水平为遗传基因所控制[1],个体差异很大,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细胞因子基因调节区或启动区的多态性。体外研究表明,细胞因子基因多态性(Gene polymorphism)影响个体的细胞因子表达水平,不同个体其细胞因子分泌量差异很大,这种差异并非完全因免疫调节所致,而是由细胞因子基因型变异所决定。本文对细胞因子的生物学功能及基因多态性在精神分裂症中的研究作了综述。

    1 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

    白细胞介素(IL)最初是指白细胞产生又在白细胞间发挥作用的细胞因子,后来发现也可由其他细胞产生,并作用于其他细胞。目前报道的IL已有l8种(IL1~18),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如IL1、2、3、4、6、8、10、12、15、18等均有报道,但以IL1、6、10等报道较多。

    1.1 白细胞介素1(IL1)

    1.1.1 IL1的来源及生理功能 IL1是一种前炎性细胞因子,包括三个氨基酸序列高度同源的蛋白质:IL1α、IL1β和IL1Ra。主要由单核/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和内皮细胞等多种细胞分泌,能激活多种免疫和炎症细胞,具有多方面生物学功能,在调节免疫应答和炎症反应中有重要作用。人体内IL1活性主要由IL1β介导,低浓度的IL1主要在局部起免疫调节作用,而高浓度的IL1表现出类高浓度TNFα相似的生物学活性。在人体内IL1β能通过自分泌或旁分泌刺激其他细胞因子和炎症递质的产生,为T淋巴细胞的活化提供第二信号,促进B细胞的增生、分化,介导免疫球蛋白的分泌,激活补体,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介导的组织损伤过程。

    1.1.2 IL1基因及基因多态性 IL1基因位于人类第2号染色体上的2q12q21位置,包含三个相关联的基因IL1A、IL1β和IL1RN,它们分别编码细胞因子IL1α、IL1β和IL1Ra。其中IL1α和IL1β为效应分子激动剂,而ILlRa为它们的拮抗剂,可以对IL1α和IL1β的活性进行调控。人IL1α和IL1β基因均有7个外显子和6个内含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