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1430619
探讨长期住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开放病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赵英
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开放病房;护理,,],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开放病房;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第1页

    参见附件(40KB,2页)。

     探讨长期住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开放病房的护理 (pdf)

    [摘要] 目的 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生活质量,适应社会环境,逐步达到全面康复。方法 针对患者的认知情况、心理状态,组织患者积极参加室内外的各项康复训练活动。 结果 在康复训练活动之后,患者的精神症状日趋稳定。结论 对长期住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实施康复开放训练,能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对改善社会功能、提高患者的康复水平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开放病房;护理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精神病,多在青少年发病,起病往往较为缓慢,临床上可表现为思维、情感、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以及精神活动的不协调,患者一般意识清楚, 智能基本正常,但部分患者在疾病过程中可以出现认知功能损害。该组疾病一般病程迁延,呈反复加重或恶化,部分患者可最终出现衰退和精神残疾,而部分患者经治疗可保持痊愈或基本痊愈的状态[1]。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康复水平和生活质量是精神病康复的重点,能够为患者重返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从2002年9月~2005年12月对30例长期住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实行“康复开放训练”,患者均符合CCMD-Ⅲ中有关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患者均为男性,年龄35~64岁,平均39岁,病程11~33年,住院时间2~15年。

    1.2 方法 (1)申请住院精神病患者“康复开放训练”必须由家属或单位(指监护人)提出,经本病房主治医师同意,由病房医师开医嘱。(2)根据患者特长给予相应的技能训练岗位,参加上岗培训。上岗培训共分七组。烹饪组3人,负责小餐厅的配菜清洗;绿化组4人,负责医院环境的清扫保洁;田园2人,负责种菜施肥;小卖部1人,负责营业收银;食堂3人,负责开饭端菜;室内上岗8人,其中6人负责擦洗床旁柜、桌椅、拖地板、铺床,保持病区环境的整洁,两人负责烧菜,保证病房中患者中餐、晚餐的饮食;康复工场9人,负责制作纸盒。

    (3)开放患者请假回家限于3天,如果超过3天作假出院处理,且必须由监护人来医院办理假出院手续,否则作自动出院。(4)开放患者周六、周日可以外出在医院附近游览或购物,时间为半天。(5)如果患者精神症状不稳定,或因其他原因不利于开放时,请监护人给予配合,病房有权给予暂停开放或转其他病房。

     2 结果

    目前1例患者病情显著好转出院,保持随访,没有反复,药物依从性好。余29例在院患者精神症状稳定。全部坚持参加培训。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近年来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心理健康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2]。精神科护理人员要牢固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引导患者放松紧张心理,消除其恐惧、焦虑的心情,稳定患者的情绪,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让患者自觉接受药物治疗,对药物治疗的意义、目的、方法、疗效和不良反应有一定的认识,明白维持治疗是防止精神分裂症复发的重要手段。

    3.2 病区环境 营造安全舒适的病区环境,提供宽松、舒心的生活空间。病房实行开放式、家庭式管理,病房內配备浴室、厨房、图书室,放置音响、电视、沙发等。去除铁门,患者可以自由出入病室内外,自己管理个人的日常生活用品,每天都可以穿上自己喜欢的衣服。

    3.3 院内上岗技能培训的护理 根据个人能力,充分挖掘患者的潜能,使患者最终能掌握一种技能。每组各选取一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担任组长,每周一到周五上午8∶30,由各小组长带领组员准时参加上岗培训,10∶00下岗。下午2∶00上岗,3∶00下岗,组长做好上岗病员的登记工作。上岗时段由巡回班护士做好上下午两次的岗位巡视工作,及时了解病员的在岗情况。月末根据上岗天数发给一定数量的钱币,以资鼓励。上岗技能训练增加了药物治疗的依从性,是降低复发的有效措施。

    3.4 健康宣教 每周出2次黑板报,内容包括精神卫生基本常识,各种心理、躯体疾病的预防措施等,让患者及时了解各种信息。鼓励患者关心国家大事,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更新知识。每周五下午3∶00准时召开全体修养员会议,由康复护士主持,让患者们畅所欲言,针对病房中存在的问题或病员之间的矛盾给予讨论、解决。

    3.5 社会技能培训的护理 让患者多接触社会,多接触人群。每年春秋季节组织患者到江浙一带做为期2~3天的短程旅行,增强患者对周围人、事物的关心和关注,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培养患者积极参加群体活动,提高他们的生活情趣,充分尊重其人格,锻炼和促进患者的身心健康。

    3.6 人际交往技能训练的护理 教会患者与人交谈时目光要平视,保持一定的距离。态度要诚恳,注意语速语调,说话声音洪亮有力,充满自信。努力克服性格中的缺陷,学会互相关爱、自尊自爱。

    3.7 文体娱乐培训的护理 工娱活动能及时有效地阻止、逆转、改善患者的社会功能下降和病态行为,有增强自信心,改善行为退缩等积极意义[3]。鼓励有音乐、舞蹈等特长的患者积极参加康复科的娱乐活动。每年康复月期间,让患者主动参与有竞技性的比赛,取得优良成绩的要给予一定的奖励机制,不断刺激患者的兴趣。在组织过程中掌握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原则,使患者树立信心,让他们在参与过程中获得成就感[4]。

    3.8 睡眠护理 根据病情和患者的特点,安排合理的作息制度,使患者养成良好的习惯,保证患者有充足的睡眠,使生活规律化[5]。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4 讨论

    长期以来,精神分裂症的迁延不愈、反复发作,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传统的精神科护理,护士的基本职责是执行医嘱,看管、照顾患者,而这种被动性护理只会加速患者各种能力的减退[6]。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发展,护理工作从单纯的治疗转变为治人,精神病院的管理模式已从过去的封闭式、监管式,逐渐向开放式管理模式转变。人们对精神分裂症的整体康复日益重视,实行人性化的开放式管理,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和人们的需要,增强了患者对社会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受他人的歧视,为防止精神衰退创造良好的条件。对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实施开放性管理,强化康复开放训练,保证了住院生活质量,社会功能得到明显的提高,增强了患者对社会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康复的患者尽快适应社会环境,为重返社会作准备。

     [参考文献]

    1 汪开达.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09.

    2 王美玲,鲍文卿.精神分裂症康复期患者自尊状况的调查与分析.上海护理,2005,5(4):34.

    3 朱逸人,夏静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