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72
今年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重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8日 64(总第3372期)
     ▲大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法规制度建设

    在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中心工作,及时分析、研究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治理商业贿赂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同时,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法规制度建设方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立法工作的统筹协调。要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研究出台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框架体系。鼓励地方药品监管部门积极争取地方人大与政府的支持,互相交流立法经验,创新适合地方监管实践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

    加紧研究、制定当前食品药品监管急需的法规、规章。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快完成《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条例》制定、《中药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修改上报工作,尽快研究出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等当前监管工作急需的规章。各地要积极配合,结合当地实际和执法实践,认真研究法规、规章制定、修订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 百拇医药
    开展《药品管理法》相关问题的研究工作。各地要结合执法实践,收集情况,分析问题,深入调研,总结经验,为今后的法律修订工作创造条件,为建立科学的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做好准备。

    继续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按照《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行政法规、规章清理的工作安排,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全面梳理,抓紧开展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着力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政策研究水平

    切实将科学监管理念作为政策研究的重点内容。要在全系统深入组织开展科学监管理念的大学习、大讨论,不断丰富科学监管理念的理论内涵,积极探索科学监管理念与食品药品监管实践相结合的具体途径和方法,把科学监管理念真正用于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各地要在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过程中,进一步丰富科学监管理念的内涵。
, 百拇医药
    组织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研究。继续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相关研究工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改革和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积极对药品安全责任体系、“两网”建设与“新农合”相结合、中药材专业市场监管、WTO《政府采购协议》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及对策等开展专题研究。

    建立食品药品监管政策研究专家队伍。要充分依靠系统内部力量,积极挖掘外部专家资源,组织好系统内外的委托研究工作,建设一支食品药品监管专家和研究骨干队伍。

    ■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依法行政

    加强执法监督。各地要认真总结执法监督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制度,提高执法检查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效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在适当的时候,选择部分地区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结合重点工作或专项工作,开展生产企业许可监管,医疗器械生产、注册监管等方面的执法监督检查。

, http://www.100md.com     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程序,严格工作责任,把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与公务员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有机结合,使行政执法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有关行政执法责任制运行情况的调研和经验交流,及时报告行政执法责任制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将《实施意见》与监管紧密结合,在进一步提高全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上狠下工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对落实2006年推进《实施意见》的12项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地要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着手开展对照检查工作。

    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在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行政复议的特点,完善配套制度和具体程序,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督促、指导。国家局将适时召开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研究行政复议中的疑难问题,总结经验教训。

    加强政策法规机构自身建设。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法制工作机构,强化政策法规工作职能,通过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与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交流,提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法律素养,培育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既懂法、又懂行”的法制工作队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组织对全系统法制机构建设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指导,切实促进法制机构能力和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本报记者王东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