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650
桔梗饮片炮制工艺及质量评价方法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桔梗;,饮片;,炮制;,规范化,,桔梗;,饮片;,炮制;,规范化,1研究目标,2主要研究内容、工艺路线、关键技术,3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对桔梗饮片炮制工艺及质量评价方法提出设想和建议,以期为桔梗药材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桔梗; 饮片; 炮制; 规范化

    桔梗为传统常用中药,来源于桔梗科植物桔梗Radix Platycodonis,为桔梗科植物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m(Jacq.)A.DC.的干燥根,是我国销量最大的40种传统中药材之一。《神农本草经》记载,桔梗性平,味苦,辛,具有化痰止咳、利咽开音、宣畅肺气、排脓消痈的功效。桔梗中主要含有五环三萜皂苷、黄酮类化合物、酚类化合物、聚炔类化合物、脂肪酸类、氨基酸、无机元素、挥发油等成分[1]。桔梗具有免疫调节、抗炎、祛痰、保肝、降血脂、抗氧化等方面的药理活性[2]。临床上多用于咳嗽痰多,胸闷不畅,咽痛,声哑,肺痈吐脓,疮疡脓成不溃等症[3],为化痰止咳平喘之要药。桔梗除药用外,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而被用于各种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中。近年来,日本学者将桔梗的提取物用于化妆品和浴液中。经研究,桔梗等植物的提取物可抑制粘多糖的降解,消除氧自由基,具有抗氧化作用,可用于抗衰老化妆品的研制。同时报道用酸液电解作用制备香味及色素物质用于化妆品生产。此外,桔梗浸液还可作为农作物的杀虫杀菌剂。因此,桔梗除药用外,尚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桔梗作为药食同源植物,市场需求量很大,目前我国的制药企业投料桔梗生药材5 000 t左右,国内食品加工辣菜所需鲜品约10 000 t左右。鲜货出口达5 000余吨[4]。因此,桔梗有着巨大的开发价值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在我国,桔梗药材、桔梗饮片和含有桔梗的中成药为桔梗产业的三大支柱,其中桔梗饮片生产为桔梗药材生产与中成药制备二者的中间环节。为了加速中药现代化的进程达到国际化中药标准,对桔梗饮片炮制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使制备的桔梗饮片安全、有效、稳定、可控并能规模化生产。我国已加入WTO,国内、国际市场竞争更加复杂激烈,对桔梗质量要求日益增高。随着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深入,国人用桔梗治病和保健的意识和愿望逐渐增强,优质的桔梗饮片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我国历代对桔梗的炮制方法较多,记载有净制、切制、药制、炒制、姜汁炙、酒炙、麸炒、醋炙等。由于传统炮制方法条件不易控制,现代炮制方法常用的有修制、切制、炒制、蜜制等4种[5]。桔梗炮制后可增强疗效,据报道[6]生品味苦辛,性平,以宣肺病祛痰力专,多用于外感咳嗽,咽喉肿痛;炮制后炒品味苦微辛,以理肺祛痰力胜,多用于寒饮或湿痰咳嗽;蜜炙品味苦甘微辛,性平偏润,以润肺祛痰力强,多用于肺阴不足之咳嗽。目前,桔梗饮片难以达到规范化、标准化及生产、运输、使用、保管、携带“五方便”等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