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660
中西医层次性结合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中西医结合;,哲学;,优势互补,,中西医结合;,哲学;,优势互补,1哲学层面的优势互补,2基础理论即学术层面的优势互补,3技术层面的优势互补,4药物层面的优势互补,参考文献:
     关键词:中西医结合; 哲学; 优势互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健康的观念的变化、现代医学模式的改变,单纯的中医或者西医很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而当今的中西医结合也仅停留在简单的两种医学体系的简单组合上。要使中西医真正的融合,必须在其各个层面都有着深层次的结合。

    1 哲学层面的优势互补

    中医哲学就是中国哲学。它的最大优势前面已经表述,主要是顺应自然、整体性、综合性、有机辨证统一性等。它的劣势则是细微分析、分解,从而对事物深层结构和机理的认识和把握过于模糊,难于自我发展出现代意义的科学技术,或者跟不上现代科学技术的步伐,而且已有的理论也不易于被全世界普遍理解和接受。而西医的哲学即西方哲学的优势和劣势恰好与中医哲学相反,以改造自然和精于细微分析分解思维方式为优势,发展了现代科学技术;但却在顺应自然和整体辨证综合方面处于劣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