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28462
AO钩钢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7年第3期
     摘要:目的探讨AO钩钢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的疗效;方法对我院2000年1月至2005年10月间收治的42 例TossyⅢ型肩锁关节脱位的患者采用AO钩钢板治疗;结果42 例患者均得到随访,随访时间6~24个月,平均11.5个月。按Karlsson标准评定,A级34 例,B级8 例;结论应用AO钩钢板治疗TossyⅢ型肩锁关节脱位固定可靠,可早期行肩关节功能锻炼,疗效满意。

    关键词:钩钢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

    肩锁关节脱位多由直接损伤引起,处理不当可造成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TossyⅢ型肩锁关节脱位常需要手术治疗。2000年1月至2005年10月我院应用AO钩钢板治疗42 例该类型患者,疗效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42 例,男30 例,女12 例;年龄20~58 岁,平均40.6 岁。左侧28 例,右侧14 例,均为闭合损伤。致伤原因:交通伤21 例,运动伤7 例,坠落伤14 例。受伤至手术时间1~7 d,平均3.4 d。损伤类型均为TossyⅢ型肩锁关节脱位。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臂丛麻醉,仰卧位,患肩垫高。头转向健侧,沿锁骨远端至肩峰作弧形切口,显露肩锁关节,清除关节内凝血块和碎裂的关节盘。钝性分离锁骨外侧与肩峰后方间隙,将预弯好的相同侧AO钩钢板钩插入肩峰下,钢板置于锁骨上,确认钩紧后可见肩锁关节完全复位,用螺钉将钢板固定在锁骨上。修复断裂的肩锁韧带和关节囊,同时注意修复断裂的三角肌、斜方肌在锁骨的止点,不常规修复喙锁韧带。

    1.3 评定标准按Karlsson标准[1]评定,将治疗结果分为,a)A级:无痛,上肢肌力正常,肩关节活动自如,X线检查示肩锁关节解剖复位或间隙小于5 mm;b)B级:微痛,肌力中等,肩关节活动范围为90°~180°,X线检查示肩锁关节间隙为5~10 mm;c)C级:疼痛且夜间加重,肌力不佳,肩关节各方向活动小于90°,X线检查示肩锁关节仍脱位。

    2 结果

    42 例患者均得到随访,随访时间6~24个月,平均11.5个月。按Karlsson标准进行评定,A级34 例,B级8 例。无一例出现伤口感染,复查X线未见肩锁关节再脱位。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肩锁关节脱位按Tossy分类可分为三型,Ⅰ型:X线片示锁骨轻度移位,肩锁韧带不完全断裂,喙锁韧带完整;Ⅱ型:X线片示锁骨远端直径一半向上翘起,超过肩峰,肩锁韧带完全断裂,喙锁韧带牵拉伤。对于Ⅰ型和Ⅱ型脱位,因喙锁韧带未完全断裂,仅为半脱位,目前多主张保守治疗,可达满意效果;Ⅲ型:X线片示锁骨远端完全移位,肩锁韧带及喙锁韧带完全断裂。对于Ⅲ型肩锁关节脱位,一般手法复位及外固定治疗不能获得满意疗效[2],而应用AO锁骨钩钢板治疗具有手术操作简便、内固定牢靠、肩锁关节复位满意、可早期活动等优点[3]。李山珠等[4]采用锁骨钩钢板、克氏针、克氏针张力带等三种方法分别治疗不稳定性锁骨外端骨折及肩锁关节脱位,通过比较发现,锁骨钩钢板内固定组优于另外两组。手术的目的在于恢复肩锁关节的正常解剖关系,重建关节的稳定性,恢复其正常活动功能和防止继发性创伤性关节炎和疼痛。不论何种形式的韧带修补或重建,均须在可靠的内固定下进行。单纯的韧带修复重建,术后易导致韧带松弛,失去固定作用。因锁骨钩钢板固定牢固,对伴随于骨折及脱位的喙锁韧带、肩锁韧带损伤则认为不必做特殊的暴露与修复而加重副损伤,在实际操作中也难以进行满意的缝合修复,一旦骨折及脱位得到复位并有持久可靠的固定后,这些损伤的组织自然对合靠拢,可经由瘢痕形成而得到修复[5~6]。锁骨钩钢板设计更适合锁骨形状,其利用置于肩峰下的钩端和锁骨远端钢板固定,形成关节桥接杠杆,达到复位的作用,使喙突与锁骨间距离达到正常,为韧带及关节囊的愈合提供良好的环境,使喙锁韧带新鲜创伤保持在无张力状态下,很容易愈合。且AO锁骨钩钢板为钛合金材料,组织相容性好,术后无需常规取出钢板,对关节功能影响小。钩钢板插入肩峰后下方,不损伤肩锁关节面,对肩袖影响小,减少了肩关节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机会。术后不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同时保留了肩锁关节的微动,既保留了肩锁关节的功能,又降低了内固定断裂的概率[7]。钩钢板的坚强固定,可使患者行肩关节功能锻炼的时间提早至术后1周,肩关节功能恢复较早。综上所述,AO锁骨钩钢板治疗TossyⅢ型肩锁关节脱位,操作简便、固定牢靠、效果满意、并发症少,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Karlsson J,Amarson H,Sigurjonsson K.Acromioclavicular dislocations treated by coracoacromial ligament transfer[J].Arch Orthop Trauma Surg,1986,106(1):811.〖1〗

    [2]Tossy JD,Mead NC,Sigmond HM.Acromioclav icular separations:useful and practical classification for treatment[J].Clin Orthop,1963,(28):111119.〖1〗

    [3]Flinkkila T,Ristiniemi J,Hyvonen P,et al.Surgical treatment of unstable fractures of the distal clavicle:a comparative study of kirschner wire and clavicular hookplate fixation[J].Acta Orthop Scand,2002,73(1):5053.〖1〗
, 百拇医药
    [4]李山珠,梅炯,吴卫平,等.不稳定性锁骨外侧骨折及肩锁关节脱位的手术治疗[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4,19(6):367368.〖1〗

    [5]郭永继,范爱香.锁骨骨折不同内固定方法疗效分析(附128 例报告)[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5,7(8):790791.〖1〗

    [6]崔立群.锁骨钩钢板或可吸收螺钉治疗肩锁关节脱位[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5,7(8):788789.〖1〗

    [7]林斌,练克俭,郭林新,等.三种方法治疗肩锁关节Ⅲ型脱位对照研究[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2,4(4):254257.收稿日期:20060719

    作者简介:孙明宏(1972- ),男,主治医师,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医院骨二科,063300。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医院骨二科,河北 唐山063300), 百拇医药(孙明宏,郭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