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28393
晚期肺癌治疗经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肺癌;,晚期;,治疗,,肺癌;,晚期;,治疗,1培土生金法治疗晚期肺癌,2正确处理扶正与祛邪的关系,3中医药与靶向治疗协同抗癌,4中医药减轻靶向治疗的副作用,参考文献:
     关键词:肺癌; 晚期; 治疗

    肺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由于其发病隐匿,早期不易发现,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届中晚期,错过了手术的机会,放疗、化疗是经常采用的方法。对于晚期肺癌中医药能够发挥抑制肿瘤、减轻病痛、改善病人生存质量、延长病人生命的作用。中医药在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方面的价值在医学界公认,靶向治疗与中医药的有机结合成为晚期肺癌治疗中最有前途的治疗模式。尤其是培土生金法的灵活应用使中医扶正祛邪治疗肺癌的理念得以进一步深化。兹就笔者长期应用培土生金理论治疗晚期肺癌及将此法与靶向治疗结合体会通过典型病例介绍如下:

     1 培土生金法治疗晚期肺癌

    培土生金也称补脾益肺,是治疗肺脾两虚证的一种治法。传统定义为:通过培补脾(土)使肺(金)受益,用于脾胃虚弱致肺气不足,痰多清稀或肺虚久咳,兼见食少便溏、神疲乏力之脾弱患者。培土生金法治疗晚期肺癌能够发挥抑制肿瘤、减轻病痛、改善病人生存质量、延长病人生命的作用。培土生金要分清甘平、甘温与甘凉。肺癌晚期多脏器转移,病涉复杂的脏腑气血关系,肺脾同虚,兼涉他脏,寒热虚实参杂,难于用单一过于偏性的药物来处理时可用甘平培土法治病求本,应对晚期复杂症候,加大整体调节效果。如参苓白术散平调中焦枢机,而方中配伍桔梗可达于上焦益肺,故本方在益气健脾的同时兼保肺金。肺胃阴分不足之人宜用甘凉培土生金法。叶天士在《临证指南医案》中将养胃阴法用于治疗咳嗽、肺痿、咯血虚损、便秘、不食等多种病症。甘凉培土法基本药为:北沙参、麦冬、玉竹、石斛、粳米、乌梅、五味子、甘草等。乌梅、五味子药不过5 g。常配伍食物中药,如梗米、山药、大麦、梨、蜜等,借谷气开胃醒脾,甘平益阴。仲景之黄芪建中汤治疗肺虚损不足,可谓甘温培土生金法之开端,李东垣谓“脾胃一虚,肺气先绝”,创甘温健脾益气之法,充实了“培土金法”之法的内容。晚期肺癌症见咳嗽无力,痰液清稀,声低神疲,纳呆肢困,脘腹冷痛,得温则舒,泄泻完谷不化,腰膝酸冷,此乃脾阳不足,阴寒偏胜,当从温脾助阳,宜附子理中汤,或黄芪(或人参)、白术、茯苓、陈皮、半夏、桔梗、山药、生苡仁等。典型病例:男,70岁,1976年秋天咯血,右胸痛,江阴人民医院诊断为右肺腺癌,而行右肺中叶切除术,1983年冬天左肺转移,行切除术,2000年夏天,因肠梗阻而行乙状结肠癌切除术,病理切片为乙状结肠腺癌。2002年春季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复查确诊为多发性转移性肝癌,并右肺门淋巴结转移。酒精介入治疗3次,病人身体状况极度衰弱,咳嗽,痰多清稀,右胁疼痛,神疲乏力,左颈部红肿兼见食少便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