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马兜铃
编号:11428413
马兜铃属植物的生物活性和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马兜铃属;,生物活性;,药理作用,,马兜铃属;,生物活性;,药理作用,1抗肿瘤作用,2抗菌作用,3抗炎作用,4镇痛作用,5抗生育作用,6对血管的影响,7毒性作用,8其它作用,参考文献:
     摘要:对马兜铃属植物的生物活性和药理作用研究进行了较全面的综述。马兜铃属植物主要具有抗肿瘤、抗菌、抗炎、镇痛、抗生育以及对心血管等的药理作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属植物中某些品种有较强的肾毒性及致突变性和致癌性。因此,应用时要引起高度注意。

    关键词: 马兜铃属; 生物活性; 药理作用

    The Advance on the Studies of Pharmacology of Aristolochia L. Plants

    CHEN Menglan, ZHU Zhenglan

    (Department of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 Wuhan Bioengineering Institute, Wuhan 430415, Hubei,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his paper reviews recent research progress on pharmacological action of Aristolochia L., which includes chiefly anti-tumor, antibacterial, anti-inflammation, analgesia, contraception, and influence on cardiovascular system and so on. In addition, some components separated from Aristolochia L. have nephrotoxicity, mutagenicity and carcinogenicity. Therefore, in application, it needs to be paid attention.

    Key words:Aristolochia L.; Biologic activity; Pharmacology

    马兜铃科Aristolochiaceae马兜铃属Aristolochia L.植物广泛分布于热带和温热带地区,全世界有450多种,我国56种,在南北各省均有分布,以西南和南部地区分布较多[1]。自20世纪80年代初丁林生等[2]对马兜铃属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综述以来,由于马兜铃属植物丰富的资源及其广泛的药用价值,人们对该属不同品种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开发。该属植物所含化学成分具有多种生理活性,可供药用者已达26种之多。《中国药典 》2000年版Ⅰ部收载药材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