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28453
一氧化氮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7年第2期
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酶;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酶;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关键词: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酶;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1NO合成、分型及生物学作用,2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的研究,3NO在心肌缺血再灌注中的变化及其作用,4
     摘要: 一氧化氮(NO)是调节心血管系统功能重要的细胞信使分子。本文回顾了近年来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酶及其同功酶在心肌缺血再灌注中的变化和作用的研究进展,并对其进行综述。

    关键词: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酶;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Effect of nitric oxide on myocardial ischemic reperfusion injury

    WANG Jianjun,ZHONG Qianjin

    (Department of Cardiovascular Surgery,Xinqiao Hospital,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37,China)

    Abstract: Nitric oxide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cellular messenger to accommodate function of cardiovascular system.This review provides surveys of literatures in recent years available regarding the changes and influence of nitric oxide,nitric oxide synthase and isoenzymes in myocardium undergoing ischemia reperfusion.

    Key words:nitric oxide;nitric oxide synthase;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一氧化氮(NO)作为一种生物信息递质,是调节心血管系统功能重要的细胞信使分子,现逐渐成为心血管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就近年来NO通路在心肌缺血再灌注(MI/R)中的变化、作用机制进展综述如下。

    1 NO合成、分型及生物学作用

    内源性NO是由一氧化氮合酶(nitirc oxide synthase,NOS)在还原型辅酶Ⅱ(NADPH)、四氢生物蝶呤(BH4)等辅基存在的条件下催化L精氨酸(LArg)末端胍基中的1个氨原子氧化而生成的。NOS是NO合成的关键酶,根据其存在的部位及作用机制的差异,分为固有型(cNOS)和诱导型(iNOS或NOS2)2类。cNOS为Ca2+/钙调素信赖型,又分为内皮型NOS(eNOS或NOS3)和神经元型NOS(nNOS或NOS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