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白花蛇舌草
编号:11449046
白花蛇舌草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4期
     白花蛇舌草味苦、淡,性寒,归胃、大肠、膀胱经。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痛散结、利尿除湿。本品苦寒能清热解毒,消痛散结,尤善治疗各种类型炎症。在临床实践中,发现白花蛇舌草还能活血消肿,散结止痛。在临床上辨证准确,配伍得当,可治疗多种疾病。

    1.治黄疸型肝炎

    肝经湿热是其主要病因病机,治疗以清热利湿为主,而白花蛇舌草临床应用疗效明显。湿热蕴久成毒,结于肝胆,白花蛇舌草配伍其他清热、利湿、解毒的药物治疗,可取得满意疗效。

    2.治乙型肝炎

    患者多有胁肋胀痛,口苦纳呆,呕恶腹胀,小便短赤,此乃湿热郁结于肝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