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441
中药名方社区登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30
     5月2~9日是华夏中药节,在社区掀起了一股中药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触的疾病大多是常见病、多发病,中药具有疗效好、价格便宜的优势,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特别是老年病人。因此,一些历久弥新的中药名方值得在社区推广应用。

    养血止痒四物汤

    方剂溯源:四物汤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熟地黄、白芍、当归、川芎4味药组成。方中熟地黄为补益先天之本,益髓填精,促发后天造血机能,为“君药”;白芍滋养生血环境,为生血提供原材料,为“臣药”;当归补血活血,川芎行气活血,为造血提供原动力,为“佐使药”。全方组合得体,补而不滞,行而不破,补中有散,散中有收,共奏补血调血之功,采用“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的理论,临床上治疗老年性皮肤瘙痒有较好的效果,值得社区医生借鉴。

    病案举例:78岁的黄大妈,皮肤干燥、瘙痒一年有余,经过西医多种方法治疗均无效,故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中医师老刘求治。老刘见黄大妈皮肤干燥、肥厚、瘙痒(黄大妈自述夜间更甚),可见抓痕,脱屑,反复发作,舌质淡,脉沉细,故辨证属血虚风燥,肌肤失养。治宜养血疏风,润肤止痒,老刘医生对其处以四物汤7剂:熟地黄、白芍各12克;当归、川芎各9克,每天3次。

    按语:中医认为,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五脏六腑、皮肤肌膜功能的正常运转须靠气血滋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