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623
上海药品黑市调查:药贩收购翻新过期药转卖外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日 人民网
     药品回收渠道运转不畅

    调查中记者发现,药品回收和倒卖原来环环相扣,站街收购、集中改头换面、打包卖到外地,组成了一条利益链。按照国家废弃药品处理办法,过期药品应该在各地药监部门监督下,进行无害化销毁。可如果大量过期药流到了药贩子手中,结果可想而知,他们肯定不会把高价收来的过期药白白销毁掉。这条黑色琏条严重威胁大家的安危,可它的起点恰恰就是那些把过期药卖给药贩子的普通市民。那么,正规的药品回收渠道又运转如何呢?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处长 盛国远:“基本上每个药房都放了一个叫回收药品的箱子,随时你有什么过期的,失效的东西,就扔进去可以。”

    盛国远告诉记者,上海市药监局倡导每一间药店开展不合格药品回收的服务,设立不合格药品回收箱方便群众清理家庭不合格药品。但是记者走访了市内十多家药房,却发现回收情况并不容乐观。
, http://www.100md.com
    记者:“请问有放不合格药品的药箱吗?”

    药店售货员:“没有。”

    记者:“请问有放不合格药品的药箱吗?”

    药店售货员:“没有。”

    开展不合格药品回收,作为一种非强制性的倡导建议,显然在一些药房还处于“真空”状态。而在位于南京西路的这家大药房内,当记者询问药房工作人员回收箱在哪里时,工作人员一脸茫然,好像从来没听说过一样。

    药店工作人员:“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你去其它家看看吧。”

    而在另一家药房里,不合格药箱随意得扔在一个高高的空调上面,很难被人看见。记者把药箱拿下来时,发现药箱满是灰尘,打开药箱,里面空空荡荡,竟然没有一盒药。
, 百拇医药
    药店工作人员:“我们现在也在抓这个事情。他有社会责任,不是我药卖出去赚钱就可以,应该这个社会责任也是蛮重的。”

    记者又访问了一家药店,虽然药箱放在进门很显眼的位置,但里面却只有一盒药,记者拿起来一看,这还是一盒3年前就过期了的药品。

    还有的药房,回收不合格药品的药箱,也早已成了摆放其它产品的工具。

    药店工作人员:“我们现在也在抓这个事情。他有社会责任,不是我药卖出去赚钱就可以,应该这个社会责任也是蛮重的。”

    针对药品回收“叫好不叫座”的现象,盛国远认为,药品回收作为非强制性的公益活动是目前药品回收难以执行的原因。应当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盛国远:“像白云山,还有其他好象也有什么公司,组织了我们上海24间大的药房,当然他有时间的,一天,一天里面,希望他们把过期的药品,可以换成他们的药,做这样的事都是好事,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大的企业搞这样的活动,对老百姓有利益,对你这个企业创造这个品牌,应该是双赢的。”
, 百拇医药
    但是目前企业回收的多是针对性的药品,而且时间也非常有限,并不能达到对所有不合格药品进行回收的效果。所以过期药品回收“冷场”,还应该从科学的用药习惯到对药品回收的理解、支持,提高群众的认识度。

    盛国远:“药品它本身就是一种化学物质,在没有条件的温度储藏的条件下,它会变型,有的变型把含量下来,但是有害物质就产生了,这些有害物质人们在用了以后,实际上对你的伤害很大的。”

    据统计在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其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2.8%的家庭并没有定期清理药品的习惯。这么大比例的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而要想和药贩子的“高价回收”相抗衡,就必须尽快为不合格药品回收立法,建立起长效机制,否则,地下市场便会随时随地乘虚而入。

    [1] [2] [3] [4] [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