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更多
编号:11439608
“人体就是气体”的神秘医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日 新语丝
     若昔难得的Weblog http://likeyesterday.spaces.live.com/

    写《重庆语文》的蜂窝煤新写了一篇妙文《DISCOVER:流传千年的神秘医术》。文中前一部分讲述他参观了一个部落医院。这个医院使用一种古老的医术为病人治病,其理论基础是“人体就是气体”,其主要药物是各种土壤。该文的后一部分讲述外国留学生去他所在的医院参观针灸。

    虽然蜂窝煤行文很小心地避开了自己对这两种“医术”的评价,不过还是可以看出,他这篇文章的主旨是说,先要理解这种医术对世界的解释方法,然后才能理解这种医术。

    关于部落医术,他说,“在我尚未理解”人体就是气体“这个前提之前,我想我是绝对无法领会其中奥妙的。”关于中医,他说,“在他们真正理解中医的意义之前,这一次短暂的见习,无非是一次”神秘医术“的猎奇而已。”简单地说,就是要理解这些医学背后的“文化”了。

    这文章实在让我很诧异。

    我以前批判中医的时候,也经常拿中医和非洲或者亚马逊丛林中的土著医术作比较。一旦去除了自身认同后,这种骗人的把戏是一戳就穿。

    就好像这种用泥土给人治病的东西。或许泥土中包含的某些矿物质或者杂质对于某些皮肤病有好处,或许也可以对皮下的毛细血管有些许的作用。但是这样的作用,无论是对人体有益或是有害,概率上应该是相仿的,更可能的是完全没有作用。而这个“医学”体系又没有什么手段来跟踪统计他的疗效。

    当然,有人要是愿意用泥土抹在身上,放松身心,也未尝不可。河马野猪不都有这种习惯吗,人类偶尔玩玩又不妨碍他人,当然也没有问题。但是,我以为“腹部发胀”或者骨折了的病人来到医院,他们的目的是治疗自己的病情,而不是学河马野猪玩泥巴。而如果“医生”告诉他们玩泥巴就可以治他们的病,那就是有意或无意的骗子。

    更荒谬的是他所基于的所谓“人体就是气体”的理论。在现代科学对人体的了解已经到了分子水平,到我们已经开始讲究各种粒子的时候,却要理解某些古人所谓“人体就是气体”的观点,实在是滑稽的可以。

    不过我倒是可以理解一个在“在中医院扎针灸”的人为何要去试图理解这样一种部落医术。

    简单的对比就可以发现中医与这种部落医术的大量共性,胡说八道的理论基础,似是而非的疗效,都是介于巫术和民俗之间的传统。你若是承认这种部落医术的荒谬,也就很难无视中医的愚蠢了。

    所以如果要维护中医,也就只能承认这些和中医一丘之貉的另类医学的合理性,闭眼撞上部落医术的南墙,去深刻理解一下和我们的阴阳五行一样源远流长的“人体就是气体”理论。只是我相信,大多头脑清醒、逻辑正常的人,是不会走上这条路的。

    PS,蜂窝煤的blog会自动为浏览器安装一种什么浏览器插件,近似于于流氓软件的东西。如果使用的是IE7,在缺省情况下,倒也不会安装,只是会得到一个提示。

    蜂窝煤妙文链接:http://fengwomei.51.net/weblog/archives/000745.htm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