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605
专家详解:哮喘有哪些危险的环境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日 新华网
 专家详解:哮喘有哪些危险的环境因素?

     新华网北京5月1日专电(记者周婷玉)在今年5月1日第9个世界哮喘日来临之际,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杨萌向记者详解了哮喘的危险环境因素,主要包括过敏原、职业因素、吸烟、呼吸道感染等方面。

    杨萌说,尘螨是目前

    引发哮喘的最常见过敏原,它分为屋尘螨和粉尘螨。尘螨主要在螨虫的躯体、分泌物和排泄物中。如果家中铺有地毯,有不洁家具、毛绒玩具、宠物皮屑和毛发,以及室内空气不流通、温度湿度高,那么尘螨过敏原水平也会相应较高。因此杨萌建议,尽量使用防螨被褥,不用地毯、不养宠物、不摆放毛绒玩具、开窗通风;打扫卫生、整理床铺时要戴口罩。

    真菌也是主要的室内过敏原。真菌喜欢在阴暗、潮湿、通风差的环境中生长,现代城市生活的空调系统、湿化系统、取暖系统等为真菌提供了赖以生长的环境。杨萌说,平时应多开窗通风,减少真菌的滋生。

    杨萌还介绍,花粉也很容易诱发哮喘,而且具有季节性。在北京地区春夏季、夏秋季花粉浓度较高。易感人群在花粉季节应减少出行,出行时戴口罩。

    工作接触职业性致敏原等也可以诱发哮喘发作。常见危险职业工种有:仓储、饲养动物、食品加工、海鲜食品生产、香料生产、去污剂、杀虫剂、丝绸业、染料厂、塑料制品、油漆(喷漆)、装修工、家具生产、橡胶业、医务人员等。患者或易感人群应尽量脱离工作环境。

    此外,杨萌指出,吸烟虽然不是成人哮喘的危险因素,但是会激发哮喘、增加患病的严重性,最好戒烟。

    杨萌建议,易感人群或患者应通过皮肤过敏原点刺试验,了解自己的过敏原,有的放矢地保护自己,避免与已知的过敏原“亲密”接触,脱离可能致敏的工作环境,留意生活细节,“哮喘是能够控制的”。

    新闻背景:历年世界哮喘日的时间和主题

    新华网北京5月1日专电(记者周婷玉)2007年5月1日是第九个“世界哮喘日”,主题是“哮喘是能够控制的”。

    据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苏楠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哮喘病项目及欧洲呼吸学协会宣布1998年12月11日是第一个世界哮喘日。世界哮喘日的宗旨是:使人们意识到哮喘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宣传已经取得的科技进步,并促使公众和有关当局参与实施有效的管理方法。 >>>详细

    专家建议: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应同时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