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380
了解原子 有益制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02
     利物浦大学的化学家们近日发现,通过一种特殊的结构可以捕获原子的运动,这一技术有望应用于未来的药品研究设计。

    研究得到了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的资助,其研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理解和控制化学反应,改进药品研发设计及催化剂工程学等进程,以便在更好的环境平台上设计并研发产品。

    实验小组制造了一个多孔水晶,这个水晶在微观上可视为“原子墙”和空穴的构成体,空穴就是用来固定分子的容器,空间可以容下一个阿司匹林分子的大小。研究人员在水晶里放入一组分子进行化学反应。化学反应类似于酶和蛋白质反应,而蛋白质和酶正是构成和维持生命系统的基本要素。

    将水晶放入强力X射线衍射机下,研究人员可以精确查明每个原子在晶体中的位置,并拍下原子运动的快照。由于化学反应在晶体内部的空穴完成,因此原子在化学反应前后的位置可以定位,并进行对比研究。这是人类首次观察到化学反应前后的精确原子位置。

    研究人员认为,要研究出有效而低能耗的反应过程,科学家们需要更好地理解原子在化学反应中的运动规律。化学反应是合成药物的关键途径,也是生命系统的活力源泉,这些化学反应包括抗癌药物的生产,动植物体内的生物分子如何将食物转化为能量等。(秦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