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371
新工具酶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02
     本报讯由福建华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工具酶产品,现正向全国推广,从而结束了我国工具酶长期从国外进口的历史。该工具酶已被列入国家“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重点项目指南。

    据介绍,工具酶在生物领域的重要程度好比电脑里的CPU,是现代生物技术产业中用于研发基因工程产品和进行分子生物研究最基础的物质。目前,国际市场工具酶的销售额可达上百亿美元。一个国家没有独立的工具酶生产体系,就没有独立的现代生物技术产业。之前只有美国、前苏联立陶宛和日本等少数国家拥有工具酶生产技术,我国所需各种工具酶都依赖进口。因此,工具酶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对填补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发展我国生物产业和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华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04年下半年投产以来,已经开发生产出50多种工具酶系列产品,工具酶项目也已通过福建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家认为,该公司的工具酶在高效表达载体、宿主的发酵、分离提取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其中高效表达载体的构建以及亲合纯化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石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