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599
我国七城市帕金森病抑郁症状临床调查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朱玉、刘奕湛)不由自主地颤抖、四肢僵硬、行动迟缓,这是帕金森病病人的典型“信号”。但在震颤的背后,这种病所伴发的抑郁却鲜为人所知。

    上海华山医院吕传真教授等在内的知名全国神经内科专家共同呼吁:医学界和公众需要进一步认识帕金森病给患者和其家属带来的“另一种痛”。

    为了进一步全面了解中国帕金森病患者的临床特征及治疗现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和勃林格殷格翰公司近日共同宣布:我国七城市帕金森病临床调查已全面启动,其关注焦点正是帕金森病的抑郁和认知障碍。据悉,课题组将调查总共1100例帕金森病病例,地域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武汉、济南7个城市。

    “随着父亲病情的发展,他说话变得越来越困难,手不停颤抖。与此同时,他的记忆力也变得很差,情绪一直低落,对我母亲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使家人身心疲惫。”这是一位帕金森病病人家属的自述。

    中华医学会神经内科主任委员、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吕传真教授指出:多数人从未把抑郁和帕金森病连在一起。但现代大量研究证据已经显示:抑郁症状本身是帕金森病的内在一部分,甚至比震颤等“运动信号”来得更早。这种内在情绪症状不仅加重病人痴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加重患者及整个家庭成员的精神负担。这位专家表示,相对于发达国家,目前我国医学界对帕金森病“隐藏的痛”认识较少,对其发生比例、检查方法和临床特征均缺乏系统研究,也没有相应的评估工具。

    课题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张振馨教授表示,随着我国日益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帕金森病病人高达170万左右。这项为期半年的调查将系统评估我国帕金森病“隐藏”情绪症状的发生频度、地域分布,并对相关因素进行探讨。

    据悉,七城市帕金森病抑郁症状临床调查结果将于2007年年底宣布,这将大大提高医生和家属对帕金森病患者非运动症状包括抑郁,认知障碍,睡眠等问题的重视程度。

     ·什么是帕金森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