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282
专家支招 让你活得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 黄建始)

    要想健康谁也靠不住,首先要靠自己! 健康并不是单纯预防疾病,健康也不仅仅是没有病,健康是预防太快衰老的过程。

    有人说:“我很注意自身健康。一直按健康专家的建议去做,也没见自己变年轻,没有见到什么明显的变化呀?”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因为这涉及对健康和健康投资的理解。现代人生活环境中存在着太多加快衰老过程的因素。是的,按健康专家的建议去做显然不会使您变年轻。但是,您有没有想过,如果不按健康专家的建议去进行健康投资,您将老得很快。君不见,报上常有报道四五十岁的中年知识分子英年早逝吗?没有明显的变化就说明您的健康投资收到很可观的回报了。因为,您已经减缓了衰老的过程了。可以说,保持健康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健康,就必须下工夫去健康投资。

    (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专家 万承奎)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使人的寿命延长10年,甚至更多。一个人即使到老年方才开始改变自己某种不良的生活方式,他也照样能从中受益,使其生命得以延长。简便易行的长寿方法是:多吃水果和蔬菜、多运动、不抽烟。一个人一生不吸烟,其寿命可增加5年,适当地做体育活动,即可再多活3年,若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其生命又能延长3年,这样他就总共能多活11年。
, http://www.100md.com
    对缠绵于沙发的人来说,如果他们每人每天能吃1个梨,对其身体大有裨益。有的人不怎么喜欢去体育场馆活动,尽管如此,只要在保持正常饭量情况下每天再吃1个苹果或1个梨,他们也能多活2年。

    生活方式的任何微小改变都能延长人的生命。每增加一次运动量,哪怕是极小的运动量也都会对人体产生有力的影响。如果不大爱运动的人能适当做一些体育活动,也能使其死亡率下降15%~20%。人们休闲时刻运动量的大小取决于其从事什么工作。譬如,坐办公室的人每天坚持1小时锻炼,其生命就可延长3年。而理发师或售货员要多活3年,他们每天只要做30分钟体育活动就足够了。这是因为他们每天都是在站立状态下工作的。

    因此,人们应该从正确饮食做起,坚持体育锻炼,树立“站比坐更有益于健康”的思想。

    (中华医学会全科学会主任委员 杨秉辉)

    “FVN”是英文的缩写,意思为健身、和谐、营养(Fitness、Vitality、Nutrition)。这是一种在国外日渐兴起的健康家庭生活方式。
, http://www.100md.com
    F——健身,指家庭成员每天进行30分钟的体育锻炼,包括5分钟的热身活动,如慢跑、牵引练习等;20分钟基本运动练习,如跑步、打球、健美操、跳绳、散步等;5分钟的整理活动,主要是一些牵拉和放松活动。在进行活动时,要注意运动量由小逐步增大,一般每周3~5次,运动形式经常变换,以提高运动兴趣,改善人体机能,对强身健体大有裨益。

    V——和谐,指心理的放松。和谐的生活方式包括定期的家庭成员聚会与交流、外出郊游、野餐、共同做家务、组织家庭游戏、压缩看电视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等。通过这种家庭成员间的亲密交流,可解除一天工作、学习的疲劳和烦恼,使心情调整到一个最佳状态。

    N——营养,指合理的营养。合理营养的原则为适宜的碳水化合物,中等量的蛋白质、低脂肪。具体饮食时注意多吃鸡、鱼、豆制品、奶等动植物蛋白质食物,少吃油炸的高脂肪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少吃加工类食品;多吃富有纤维素的食物,少吃高盐类食品等。保证身体对营养的平衡吸收。

    (选自《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