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妊娠并发症 > 子痫
编号:11458215
尿检可测先兆子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报道说,通过检测孕妇尿中某些肾脏细胞含量,可以有助于诊断先兆子痫。

    先兆子痫,又称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症状表现为孕妇妊娠6个月后出现高血压和水肿等情况。科学家说,足细胞尿可以确定出患有先兆子痫的孕妇。足细胞尿特指尿液中存在某种肾脏细胞的现象。

    但是,研究人员承认,先兆子痫患者会有大量肾脏细胞进入尿液的确切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科学家发现可能增加

    患糖尿病风险的基因

    美国科学家最新鉴别出一些可能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的基因,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研制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药,并通过基因检测预知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

    这8种基因中,有2种可能与胰腺中某些产生胰岛素的细胞的形成与再生有关。

    目前,全球有2亿人罹患糖尿病。尽管全球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但人们对引发这一疾病的根本原因知之甚少,对这一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因此障碍重重。许多科学家认为,引发2型糖尿病的不仅仅是基因,患者的生活方式也是重要因素。

    (据新华社)

    济南市儿童医院

    一科研达国际先进水平

    由济南市儿童医院马丽霞主任医师、高华英副主任医师主研的“Jn219抗轮状病毒的实验研究”课题,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国际水平。

    研究人员采用从真菌中分离到的一种具有高效、低毒的抗病毒活性物质Jn219。该研究为Jn219应用于临床抗RV感染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也为开发研制新的有效的抗RV药物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室基础,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

    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设计严谨,数据准确,使用仪器先进,实验结果真实,统计学处理合理,经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信息研究所检索证明,国内外未见述及与本研究相同的真菌提取物Jn219抗轮状病毒的文献报道,一致通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 张春丽 通讯员 王怀莲 王兆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