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226
时辰养生与人体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中国传统医学一直认为:即便是同一个人,当他身处在不同的时段时,其生理机能、健康状况也各不相同;药物的使用效果、疾病的好转与加重、生命的衰竭与死亡,都与这种时辰的变化密切相关,现在相关的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了这一点,称之为——时间医学。

    清晨卯时需静养

    许多临床医生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一天中人最危险的大多在黎明时刻,因为此时人的血压、体温比较低,血液浓稠、流动速度缓慢,非常容易发生缺血性脑卒中。有调查报告显示,凌晨的死亡人数大约要占到全天死亡人数的60%。

    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5~7时为卯时,它正处在阴阳交替过渡之际;卯又属木、与肝相配,故此时津血潜藏于内、机体阴盛阳弱,人体非常需要安静修养,方能度过这由阴转阳的转折关头。所以从养生保健角度出发,尤其是年老体弱、危重病人,此时绝不可轻举妄动,免得扰乱了体内生物钟的正常运转。现在有许多中老年人,常常喜欢清晨起来锻炼身体,其实这种做法既不科学又不安全。

    辰时、午时宜进餐

    按照中医养生理论,人们早晨起床、进食早餐的最佳时间,应该是在7~9时的辰时,因为辰时属阳、属土。此刻太阳升起,阳光的刺激使得体内褪黑激素水平下降,机体苏醒开始进入工作状态,身体的各个部分(包括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趋于活跃与兴奋,非常适合人们起床运动、进食早餐。而9~11时的已时,则是一天中脑力活动的高峰期,因为已时属火、属心,而心主血脉和神明,所以这时候体内气血旺盛、循环顺畅、思维敏捷。据研究发现,绝大多数人在早上醒来后1到2小时内,达到头脑最为灵敏的阶段。

    11~13时的午时,虽也属火,但因与其相配的是小肠,而小肠又是人体吸收营养物质最重要的器官,所以午时是补充各种营养素的最佳时期。由于午餐前后人大多处于紧张的工作之中,机体的新陈代谢十分旺盛,营养素的消耗量也比较大,所以午餐的摄入量,不仅应该占到全天总摄热量的45%~50%,而且要保证食品质量。午时因气温较高,使得体表血管扩张,血液被迫向外分流,所以午餐后应注意适当休息,以保证消化器官的血液供应和营养物质的吸收。(上) (邱启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