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236
走出中年焦虑 我靠综合调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那年女儿上大学以后,我们家再没了欢声笑语,夫妻间也没了沟通,常常一人一张床,一屋一台电视,好几天互相之间也没有一句话说。

    女儿不在家,家务活也少了许多,老公工作忙,不能常常在家陪我。我不知是怎么了,身体突然有了变化,每天心烦意乱,尤其是晚上临睡前,总有一阵心脏狂跳,难以入眠,有时睡到半夜突然大汗淋漓,全身像水洗了一般。原来一直正常的月经也月月提前来报到,而且来了就不走,血量猛增。平时性格乐观外向的我,脾气突然变得很坏,看什么也不顺眼,觉得谁都对不起自己,一丁点小事就会引起我种种联想或触景生情、泪如雨下,甚至觉得活下去很没意思。老公也成了我的出气筒,夫妻生活达到了冰点。

    47岁了,原来紧张的工作、快乐的家庭生活,一切都远离我而去,我成了一个孤单寂寞的女人、一个神经质的女人,老公为了躲避我,常常深夜不归,和一群哥们喝酒打牌,这更激起我的愤怒……

    心累还是小事,主要是全身都不舒服起来,哪儿都疼。有一天,我对妹妹说起,妹妹带我去求医,医生说我患上了更年期综合征。我问医生,我看周围的同龄人都好好的,为什么偏偏我会出现这些症状呢?医生说,每个人身体情况不一样,病情也各不相同。他还告诉我,人的一生要经历两次性激素的波动,第一次波动是性激素的“涨潮”,它使人从孩童进入青春期,称为“青春期的心理反应”;第二次波动是性激素的“退潮”,它使人从壮年转入更年期,这时也会激起心理的波动,称为“更年期的心理反应”,所有一切情绪和身体上的不适,都是由于生理变化引起的。因为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以后,卵巢逐渐萎缩,功能衰退,直到绝经,由此分泌的雌激素也明显减少,必然引起内分泌紊乱,以致全身发生一系列变化。更年期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期,为了平稳度过这个性激素的“退潮”期,医生建议我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减缓卵巢功能衰退,促进雌激素分泌,同时告诉我几种简单易行的食疗配方。
, http://www.100md.com
    以下就是医生告诉我的饮食调理方法。

    百合拌蜂蜜 生百合50克,蜂蜜适量,拌匀蒸熟,临睡前适量服下。用于心肾不交,夜不安寐,易惊易醒者。

    黑木耳末 黑木耳焙干研末,加白糖适量口服,每日2次,每次5克。用于月经量多,淋漓不净或赤白带下者。

    冰糖银耳羹 银耳15克,清水浸泡一夜,加冰糖适量,文火炖煮,连汤食用。

    医生说这些配方都是以养心益脾、补肾润燥为主,要忌食辛辣、煎炒、热性及提神的食物,同时要结合饮食和体育运动,注意心理调适,这样才能安然度过更年期。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早上和老公一人一杯豆浆,一个鸡蛋,晚上每人半斤鲜奶,平时多吃豆类食品,多吃些玉米面、小米、高粱米等杂粮及蔬菜、水果、瘦肉、鱼类等低胆固醇食物,还应特别注意限制食盐,增加微量元素钙、铁摄入,如乳类及乳制品、海产品、骨头汤等。
, 百拇医药
    经过以上调理,以及心理上的多方自我调整,两个月后,症状渐渐好转。不出虚汗,心跳平稳多了,月经恢复了正常,心情也不那么紧张、焦虑不安了,也不和老公耍脾气发火了,夫妻生活逐渐恢复正常。每天早上,我和老公一起去爬山,还和同龄的姐妹一起学跳舞。在悠扬的舞曲下翩翩起舞,使我感到心旷神怡,跳舞让我结识了许多朋友,让我变得开朗起来,而且体重也减了不少,增强了自信,每天精神愉快,恢复了睡眠,更年期症状就这样逐渐消失了。

    孩子不在家,老公工作忙,我就自加压力,多找点事做,丰富业余生活。我学会了上网,用电脑学习写作,每天把业余时间安排得满满的,这样就没有闲空来想那恼人的更年期了。感谢妹妹和那位医生,是他们帮助我平稳度过多事之秋。今年我52岁了,可心理年龄还很年轻,感到要做的事还很多。每天快快乐乐、忙忙活活,清晨爬山,晚上跳舞,白天上班,深夜独自坐在电脑前写作……(李淑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