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458228
须当心骨质疏松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老年妇女容易发生跟骨部位的疼痛与不适,特别是行走时明显。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时,疼痛轻者以为是活动过多的问题,重者则以为是长了“骨刺”。患者往往较少去医院检查。实际上,能够引起老年妇女跟骨痛的原因较多,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就是骨质疏松症。

    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症可随绝经年限增加,骨密度下降而病情加重。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症好发于负重骨如脊柱、髋骨、股骨干及跟骨等,临床表现以腰痛,腰膝酸软为主,并且可能诱发自发性骨折,部分比较消瘦的老年妇女还可出现跟骨痛。

    研究表明,跟骨密度与体重指数相关。低体重指数者(BMI≤19)与体重指数高者(BMI≥24)差异性较大,即体重过低者骨密度水平相应偏低,故而更易患骨质疏松和更容易出现跟骨痛问题。因此,体瘦的老年妇女要注意增强饮食营养,加强运动锻炼,注意保持适当体重,以延缓骨质疏松症进展程度,减少跟骨痛及其骨折的发病率。假如患者经常出现跟骨痛及其不适感,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后依照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原则进行防治,并注意在活动时防止强度过大,动作过猛,以避免诱发自发性骨折。 (副教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