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288
让生活的节奏慢下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03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深切地体会到快生活让我们失去了太多。不仅是健康,还包括对生活的热爱、激情和享受,对周围的一切丧失了新鲜、好奇、体会与感动,生活的细节已被完全忽视。飞快的生活节奏磨灭了人的个性和爱好。无数厌倦了繁忙生活的人们发起了“慢生活”的运动,他们希望生活的脚步慢下来。

    确实,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看看我们的周围,都市的浮躁正在吞噬现代人的时间,忙碌成为现代人忽视爱情、漠视亲情、摧残自己身体的合理借口。当人人都急着赶着向前跑、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了解一切时,这种极致的快换来的却是精神的麻木和迟钝。

    一位功成名就的电影名星在他六十寿诞的日子对亲朋好友说了他对生命的感慨:“你们可能都认为我这一辈子很快乐,生活得很有意义,其实不是这样的。当我年轻的时候,就在为成为一个电影名星而奋斗,为急急爬到山顶上,就像参加赛跑的马,带着眼罩拼命往前跑,除了终点的白线之外,什么都看不见。路上到底有什么奇花异草我根本不知道。我觉得时间过得飞快,我总感到时间不够用,几十年后,我有了地位,也有了名誉和财富及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可是,我并不像别人那样快乐和幸福。我有三个孩子,每一个孩子的出生,我都不在家而在外地拍片,我的妻子独自承担养育孩子的辛苦。我从来没看过孩子们走第一步的样子,他们天真的哭笑,我都没听过,我更没有尽到教育孩子的责任。最近二十年来,年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都有我的节目,很多人的家庭都在享受除夕的良辰美景,我却把妻子丢在家里独守空房。由于忙着拍片和参加各种各样的首映式、发布会和巡回演出,我和我的朋友也疏远了,我难得有空去读我喜爱的书,也无暇去花园里给花木浇浇水。我的老母亲生病住院一个月,我也不能在病床前侍奉她,没有尽到应尽的孝心。我这几十年就像机器一样不停地转,你们觉得我这样的一生有意义吗?”

    其实,慢半拍的人反而能真正享受到生活。

    人类天性里就有对“慢”的渴望,我们曾经摇着扇子坐在院子中听邻居老奶奶讲故事,曾经整个晚上在闲话中度过。如今为什么不能花60分钟去和家人慢慢地散步,花2个小时去音乐厅静静地听一场殿堂级的新年音乐会,花2个小时慢慢的享受一顿美食,花几天时间住在一个地方慢慢看风景,或者只是把手机、电话关闭3个小时,舒舒服服地打场球,看几本书……

    针对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反对“快餐”的“慢餐文化”也开始盛行。北京的景王阁餐厅是国际慢餐协会的会员店。在这里用餐的人士一般一顿饭会吃两个小时以上。他们放慢了饮食速度的同时,更放慢了心态,以慢餐引导那些被物欲横流的大潮包围着的人们放慢脚步,形成一种健康的心理态势。

    请让我们远离那上气不接下气的快生活吧,放慢生活的却步,去体味生活的多彩和生命的美丽! (刘 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