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8144
胰岛素抵抗 有办法“抵抗”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9期(总第1108期 2007.05.07)
     胰岛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等并发症的发生、 发展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多数的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据估计,胰岛素抵抗在2型糖尿病发病前20~30年可能就已经存在。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因此针对胰岛素抵抗,进行早期有效的治疗,就可以防治2型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

    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基本发病机制是胰岛素抵抗,有很多因素可引起胰岛素抵抗,缺乏运动和肥胖是导致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的两个最重要的环境因素。

    2型糖尿病发病增高,主要还是由于人群中胰岛素抵抗的发生率太高。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增多又是由于肥胖的人增多和大家缺乏运动所致。只要坚持低热量饮食几天,即使体重没有明显降低,胰岛素抵抗也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而且随着体重的继续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也进一步改善。坚持规律的锻炼也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但停止锻炼,五天后作用就会消失,因此锻炼一定要坚持。

    吸烟也能增加发生胰岛素抵抗的危险性,吸烟能导致高胰岛素血症,从而增加胰岛素抵抗的发生。有人研究发现吸烟能使脂肪更容易沉积在腹部,形成“将军肚”。戒烟不但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而且还能纠正脂质代谢紊乱。

    只有针对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危险因素,治疗胰岛素抵抗才更有效。因此,无论什么时候考虑到胰岛素抵抗,都要记住一定要检测或治疗与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的一些因素,如血压、血糖、体重指数、血脂、尿微量蛋白、锻炼与否和吸烟状况等。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及早采取针对性、个体化的措施,对于患者的预后是非常重要的。

    越早针对胰岛素抵抗的治疗,也就是越早针对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所以,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一经诊断,就应该采取能改善胰岛素抵抗的措施。

    相关链接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呢?胰岛素抵抗就是肝脏、骨骼肌、脂肪组织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于是肝脏增加了对肝糖原的分解,大量的葡萄糖释放入血液;其他组织则降低了对葡萄糖的吸收,结果导致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增加。这种葡萄糖的含量的增加,反过来刺激胰岛B细胞释放更多的胰岛素以降低血糖。所以2型糖尿病患者的初始表现就是高胰岛素血症、糖耐量减退和餐后血糖的升高。这种为了保持血糖的相对正常而胰岛素代偿性升高的阶段,可以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

    然而,随着时间的延长,胰岛素B细胞功能逐渐减退,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也开始渐渐降低,一旦胰岛B细胞分泌的胰岛素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血糖就会升高,此时就进入了糖尿病阶段。

    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存在胰岛素抵抗呢?一般可以从以下一些胰岛素抵抗综合症的典型特征来判断。

    ★高胰岛素血症和糖耐量减退(IGT),血糖升高。

    ★血脂代谢紊乱,其中血浆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

    ★中心型肥胖,表现为腹部脂肪增加,腰围增粗。

    ★动脉粥样硬化

    ★凝血功能异常

    ★高尿酸血症

    ★尿微量蛋白增加, http://www.100md.com(殳雪怡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