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1458179
慢性肾病患者的低蛋白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7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9期(总第1108期 2007.05.07)
慢性肾病患者的低蛋白饮食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过多蛋白质的摄入对已受损的肾脏来说是极大的负担,会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那么,患者怎么评估自己的肾功能,何时开始低蛋白饮食呢?

    首先,应明确自己是否有慢性肾病。根据美国慢性肾病指南,只要有蛋白尿、血尿或血肌酐异常等肾脏损伤的依据持续三个月以上,就应考虑此诊断成立。另外,如果没有血尿肾损伤的依据,而肾功能已下降至肾小球滤过率60毫升/分钟以下,也应考虑慢性肾病。此时,患者需要开始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其次,要评估自己的肾功能已达何种程度,并据此调节蛋白质的摄入量。慢性肾病按肾功能的水平分为五期。其中,3期患者已属肾功能中度异常;4期患者需为肾脏替代治疗作准备;5期则需透析或移植治疗。原则上来讲,从4期开始,患者应定期在肾病专科医生那随诊,接受系统的管理和治疗。因此,患者应及时向医生了解自己肾功能的水平,以免延误营养治疗的时机。不到3期的患者,每天蛋白摄入量约控制在0.8克/公斤体重;进入3期以后包括没有透析的5期患者,每天蛋白摄入量控制在0.6克/公斤体重;尿毒症期,蛋白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0.4克/公斤体重。

    第三,低蛋白饮食具体怎么计算呢?举个例子,如果你的体重是70公斤,则每日需蛋白质大约42克。也就是说,每天吃一个鸡蛋、一盒牛奶、一两馒头、二两瘦猪肉、二两米饭就足够了。

    此外,慢性肾病营养治疗除控制蛋白质总量外,还应遵循优质蛋白为主的原则。其中以牛奶、鸡蛋最好,其次是鱼类和廋肉,再次是大豆及其制品,谷类蛋白如馒头、米饭一般为劣质蛋白。患者有时控制饮食容易过严,所以在饮食治疗过程中应当避免矫枉过正,除控制蛋白总量外,一定要保证足够的热量,以免产生营养不良。

    

    
, 百拇医药(叶子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