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603
无节制网聊玩游戏 节日期间谨防“鼠标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7日 东北网
     长假还未结束,就有不少在网上过度聊天玩游戏的人因指端出现麻木或烧灼痛而到医院求治。医生提醒,这是腕管综合征(俗称“鼠标手”)的初期表现,应暂时停止使用电脑,立即到医院就诊。

    在哈尔滨市某机关工作的王女士酷爱上网聊天,平时上班忙只能晚上上网,总觉得不过瘾。五一长假她闭门不出,一连几天除了吃饭睡觉都是在电脑前度过的。昨天晚上她突然感觉自己的食指在移动鼠标时容易抽筋,而且手掌常常发麻,半夜睡觉时被灼痛惊醒。今天一大早她就去医院求治,被诊断为近几年的流行病“鼠标手”,医学上称为“腕管综合征”。

    据黑龙江省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吕伟介绍,腕管是腕掌部一个密闭管道,管道中有屈曲手指的肌腱和正中神经及血管通过。腕管被肌腱和神经所占满,几乎没有间隙。如果长期垂腕击打键盘,或鼠标位置不够合理,如鼠标太高、太低、或者太远,则会使腕管内的肌腱和神经反复摩擦,引起肌腱、肌肉和腕管壁组织的慢性发炎,导致腕管的狭窄,压迫腕管内的正中神经。出现拇指、食指、中指的疼痛和麻木,形成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在需要手腕用力、腕部做重复动作的职业中发病率最高。如电脑操作者的频繁敲击动作、厨师翻菜掂勺动作很容易导致。一般来说,女性受影响的机会较男性高,30~40岁的人发病率最高,大部分患者都是右手出问题。吕主任提醒,初期常表现为指端的麻木,常在入睡后出现麻木或烧灼痛而致醒,如果经过医生诊断,确实患上“腕管综合征”后,要暂时停止使用电脑,立即到医院就诊。(来源:东北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