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30
覆膜胶塞市场未必是“蓝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8日 66(总第3374期)
     尽管丁基橡胶瓶塞的内在洁净度、化学稳定性、气密性、生物性能都很好,但是由于胶塞配方复杂及所加原材料浓度梯度等原因,封装了一些分子活性比较强的药物后,某些成分可能被药物吸收、吸附、浸出、渗透,从而产生了胶塞与药物的相容性问题。其中,部分头孢菌素类、治疗性大输液类产品和中药注射液制剂的相容性问题比较突出。

    为解决这一问题,早在2004年国内就有企业研究通过选用惰性膜材料,覆盖在胶塞与药品接触的表面,隔离药品与橡胶瓶塞,避免两者直接接触,以改善与药物的相容性问题。不久前,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组织召开的研讨会也将覆膜胶塞的行业标准摆上了议事日程。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8家企业生产覆膜胶塞,由于质量不同,价格高于普通丁基胶塞,并未在市场上获得广泛认同,安全性也需要进一步考证。

    ■多种材料各有优势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覆膜胶塞企业采用的膜材料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涤纶膜(PET)和特福龙(Teflon);另一类是聚对二甲苯(Parylene)。后一类要求真空镀膜,需专用设备才能加工成型。
, 百拇医药
    特福龙是一种惰性材料,碳链外面有氟原子形成的屏蔽效应,因此具有优异的耐药品性;涤纶膜具有很好的物理化学性能,接近Teflon,唯一的不足是该膜没有延伸性,在覆膜胶塞成型时难度比较大,工艺比较复杂。但与特福龙、聚对二甲苯膜材料加工条件相比,复涤纶膜胶塞还是有它的优势,工艺相对比较简单,价格较低,还具有平整度强、单面活性处理水平高的特点。

    Parylene聚合物是一种化学惰性好又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高纯涂层材料,已经经过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的认可,并广泛应用于各种医疗器材和药品包材上。这是由于Parylene是一种独特的具有热后可塑性聚合体,其涂层过程在室温、真空繁荣状态下进行,因而能够渗透并覆盖在需处理的物体上,成膜均匀一致、透明;又由于是干态过程,没有催化剂或有机溶剂存在,无流挂、流失等液体涂层常见的涂层缺陷,是真正的无针孔涂层膜,可以防潮、防酸、防碱、防菌、抗风化、耐高温(使用温度高达275度)、抗严寒(零下200度)。而聚对二甲苯聚合物通常有三个品种:聚对二甲苯(ParyleneN)、聚氯代对二甲苯(ParyleneC)和聚二氯代对二甲苯(ParyleneD)。它们各自有不同的特点--沉积速度、使用温度和介质损耗因子都不尽相同。
, http://www.100md.com
    ■审慎寻找新增长点

    结合国内外丁基覆膜胶塞在药品包装领域的应用现状来看,覆膜类胶塞的优势体现在膜的弹性和柔韧性好,均匀一致,膜材具有良好生物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膜材具有良好的隔离性和润滑性等优点;膜材和丁基胶塞成型结合后不易脱落,从而避免二次污染,因此能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毋庸置疑,覆膜胶塞存在诸多优点,但在丁基胶塞国内总产能已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开发覆膜胶塞真能开拓市场“蓝海”吗?有资深人士提醒说,这一问题还有待斟酌,因为,在大输液品种中普通输液产品占了很大份额,特殊治疗领域得输液产品所占比例并不高,市面上的普通丁基胶塞能够满足多数产品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决策应理性,管理部门也应该积极通过提供信息等方式加以引导。本报记者方剑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