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60
钦州把创新意识融入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8日 66(总第3374期)
     本报广西讯 钦州市牢牢抓住食品安全这一关系到民生的问题,以该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为工作平台,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摸索总结出许多新的“亮点”,从而营造了多年来无重大事故发生的良好安全饮食环境。

    去年以来,该市先后印发了《钦州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钦州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操作手册》等方案制度,建立了规范、统一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处理机制,为提高预防和处理突发重大事故的能力构建了制度框架。

    为扭转长期以来工地食堂监管无力的局面,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钦州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在原20个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又增加市建设规划委员会为成员单位,并对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工作规则、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制重新进行修订,明确了市建设规划委员会的职责是负责取缔未经批准的街头巷尾、占道加工、经营食品行为,协助卫生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做好建筑工地食堂的监管。

    为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度和识假辨假能力,该市率先在广西地级市中开通了食品安全网站,开设了法律法规、工作动态、食品安全信息发布、食品安全知识、投诉举报箱、食品安全意见箱等栏目。此外,该市还通过手机短信、放发各种宣传资料、报纸电视、市行政信息中心电子显示牌等多种媒体和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市民公布钦州食品安全网站的网址和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与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成效,并邀请和鼓励广大市民参与到“关注食品安全,建设和谐钦州”的行动中来。该市还把宣传的重点转向农村,并利用已建立起来的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网络,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督员和信息员的作用,形成一支支“不走”的农村食品安全宣传工作队,通过他们向农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该市首次以市政府的名义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查,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各职能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的督察组,对各县(区)和各食品监管职能部门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市通报,促进了各地、各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的扎实开展,在自治区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对全区14个地级市开展的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中获得很高的评价。

    (谭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