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41
日对一超轻婴儿实施动脉移位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8日 66(总第3374期)
     本报讯 日本红十字会医疗中心日前成功地对一名体重超轻的新生男婴实施动脉移位术。据称,这名男婴是目前世界上接受此类手术的体重最轻的患者。

    完全性大动脉错位症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本该连接左心室的主动脉连接到了右心室,而本该连接右心室的肺动脉连接到了左心室,造成全身供氧障碍。动脉移位术是目前根治完全性大动脉错位症的主要方法。患这种疾病的新生儿若不接受动脉移位术,半数会在出生后一个月左右死亡。

    据主刀医师金子幸裕介绍说,这名男婴是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仅1.146千克,手术时体重更是下降到了1.103千克,且男婴的心脏只有鹌鹑蛋大小,手术的难度非常大。手术中使用器具的尺寸只有普通婴儿用手术器具的一半。所幸的是,术后这名男婴的体重逐渐增加到2.4千克,预计一两周后就可出院。

    此前,世界上接受同类手术的体重最轻的患者是一名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1.34千克重的婴儿。

    (信息由许言提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