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666
核黄素涨价拉动广济药业四个涨停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8日 66(总第3374期)
     近日,广济药业在几天之内已连续拉了四个涨停板。

    大盘放量震荡下跌,许多股票都不得不跟随大盘下挫。然而,广济药业却逆势上扬,封在涨停板上纹丝不动。随后,广济药业又连续涨停,从4月18日到4月23日的四个交易日里,股价已经从9.9元涨至13.79元。为此,该公司不得不紧急停牌,排查股价异动的相关原因。

    排查可能的原因无外乎业绩增长或并购重组,广济药业称,2007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60.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81%。业绩增长确属事实,但同期医药企业中发布业绩增长比例超过100%以上的公司股票也没有出现如此异动。广济药业还称,向控股股东湖北省武穴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进行了询问,武穴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确认,目前没有筹划重组、并购、合作等计划。

    在此之前,有一些研究报告对广济药业给予了大力推荐。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广济药业由于核黄素提价利于毛利率提升,公司2008年的每股收益将会达到0.75元。联合证券一份报告称,由于广济药业主要产品核黄素价格上涨及产能扩大,预计公司2007年、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9元、0.77元,结合目前市场上给予原料药企业25倍以上的动态市盈率水平,6个月内公司股价运行的合理区间在15.5元~19元。

    对市场猜测的是由于核黄素产品价格上涨导致的股价异常,广济药业称,由于核黄素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部分核黄素供货商供货减少,近期核黄素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但是,如果短期内国内外核黄素生产工厂供货正常或者有新的厂家加入到核黄素产品的生产领域,将可能因核黄素产能过剩导致核黄素销售价格的下调,因此也存在投资风险。

    对于核黄素领域的市场状况,广济药业在2006年年报中就给予过较为清晰的分析,年报指出,公司在原料药方面,核黄素产品国际竞争国内化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国外同行在中国设立核黄素产品生产工厂的意愿越来越强。广济药业为了应对这一不利因素,将加快核黄素扩建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将公司的技术优势与资源优势成功对接,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核黄素产品的市场强者地位。另一方面,公司还将继续做好技术创新工作,通过技术进步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有分析师认为,广济药业核黄素项目和β-胡萝卜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由于投产的时间和盈利能力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目前的一些业绩预测,是按照最理想、最高的价格、最大的产能来测算的,不一定是合理的估值。而此次广济药业连拉四个涨停板的原因是否与核黄素涨价有关,理由并不很充分,不排除背后有机构在操纵的可能。

    本报记者李雪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