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0
编号:11439557
吃什么到底给你补了什么? ——兼回答对我“冬虫夏草”文的批评和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新语丝
    乘“五.一”有空,写了一个短小的科普文稿(见5月2日的新语丝:“冬虫夏草”——不就是一条死虫子身上长了一缕霉菌丝吗?)。因为新语丝文稿中不能贴图,为了直观一些,同时文稿也贴在我的博客上了(http://wjjixiaolong.blog.sohu.com)。出乎意外,原以为很明白的一件事却在跟贴中出现了不少的批评和提问。为了使这样一个应该简单明了的事说得再明白一点,少一些模糊认识,我只好再化点儿时间说多点了。

    先列出跟贴中主要的3个批评:

    1 “虫草是不是有效至少要做个实验才知道吧,按您这个办法当年青霉素,青蒿素也不用发现了,做个染色一看不就是细菌和草吗?不是冒犯,这文章的确不像是专业人士写的,到和那些外行用来“反中医”的方法差不多,貌似很专业,实际并不说明问题。”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2 “These substances are all composed of only three elements, i.e. carbon, oxygen and hydrogen, but they have very different chemical and possibly biochemical properties. You cannot simply say these and their combination have no mediccal effect.”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 百拇医药
    3 “虫草体内含有一种免疫调节因子,我们正在做这个工作,我们是中科院的一个研究所。‘蛋白质约25%’‘这么一来,没什么奥秘了,不就是平常的事物成分了吗!’我觉得这句话怎么也不应该是一个从事肿瘤工作的专家的结论!虫草这几年炒的确实很厉害,但是如其它的中药一般,人们只知道有这个作用,但是具体什么东西在起作用却不清楚,其它的副作用也不清楚而已!稍微具备点生化和细胞生物学的人也应该知道,细胞内某种物质含量的增加或减少,就会引起局部或者全身发生一定的生理变化。目前已经发现很多小肽物质,如现在很热的‘抗菌肽’就能杀菌、抗艾滋且没有耐药性。” ――发布者 搜狐网友 (未验证) (http://blog.sohu.com)

    批评意见归纳起来主要是:

    1 虫草目前还在研究中,不能现在做结论。

    2 青霉素就是霉菌中来的,虫草也是霉菌,说不定会有大发现。
, 百拇医药
    3虽然现在已经知道了虫草含有的蛋白质、脂肪、糖等成分,但吃到肚子里,吸收后对人体就不一定没有医疗作用的。

    首先,既然对虫草的作用还处在“中科院的一个研究所”的研究中,还没有得到结果,那么,怎么就已经知道它具有那么多的“神奇”效果了呢?岂不是先知先觉了吗?

    其次,青霉素的抗菌作用可不是喝一杯青霉菌到胃肠里能得到的。不论什么霉菌,吃到胃肠里,都一样经历着人胃肠的消化分解吸收过程。喝再多的青霉菌到胃肠里都起不到抗菌作用的。

    最后,常言的“吃什么补什么”是不可能的。让我们先回忆一下中学生物课本上的知识:

    人体消化的方式有:(1)机械性消化或物理性消化:通过消化道肌肉的舒缩活动,将食物磨碎,并使之与消化液充分混合,并将食物不断地向消化道远端推送;(2)化学性消化:通过消化腺分泌的消化液来完成,消化液中所含的各种消化酶能分别将糖类、脂肪及蛋白质等物质分解成小分子颗粒。
, http://www.100md.com
    人体吸收的主要物质与部位:(见图1)

    图1人体吸收的主要物质与部位

    人类肠道吸收的物质归为6大类:蛋白质、脂肪、醣、维生素、无机盐、水。 先看看人类小肠的结构。小肠全层从内向外分为粘膜、粘膜下、肌肉、浆膜共4层(图2)。

    图2 小肠壁结构从上往下分别为粘膜、粘膜下、肌肉、浆膜层

    与食物接触的为粘膜层。粘膜有环行皱襞和小肠绒毛(图3)。

    图3 粘膜层有分枝的绒毛组成

    每一根绒毛由外周一层上皮细胞,中心是淋巴管组成(图4),上皮细胞表面还有微绒毛。

    图4 绒毛外周为一层上皮细胞,中心为淋巴管
, 百拇医药
    这些结构使肠内的吸收面积扩大到2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排球场还大,可以想象一餐吃的两碗饭分摊在这么大的面积上四五个小时,营养物质的吸收一定很充分的。而且绒毛壁的一层上皮细胞和绒毛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毛细淋巴管都有利于营养物质的透过和吸收。肠腔里的任何物质,要进入人体,至少要通过5道关卡:小肠绒毛的上皮细胞、基底膜、间质、淋巴管外膜、淋巴管内皮细胞(图5)。

    图5 从上往下为肠腔、上皮细胞、基底膜、间质,最下为淋巴管管腔

    第一道关卡是上皮细胞,它们紧密排列着。任何物质只有先消化分解成一定大小的分子,才能通过细胞膜。此膜本身厚7.5 - 10 纳米,它表面有许多“通道”,大小有限,只能允许分子直径小于0.8纳米的颗粒自由出入。人吃进胃肠的任何物品,要想通过细胞膜进入血管被身体利用,只有分解成小分子才有可能。比如蛋白质分解成氨基酸或肽,醣分解成单糖,脂肪分解成甘油一酯和游离脂肪酸。其中葡萄糖、氨基酸、无机盐等通过细胞的主动吸收,甘油、脂肪酸、水等通过自由扩散方式吸收。其中水的分子量为 18,直径0.20纳米,葡萄糖分子量为180,直径0.72纳米,氨基酸的分子量亦不超过200,直径0.66纳米,尿素分子量60,直径0.32纳米。这些都是小分子物质,只有如此小分子的东西,才能通过肠粘膜的5道关卡进入淋巴管或血管。

    这样看来,“吃什么补什么”不就清楚了吗?只有能消化分解成小分子的物品才能吸收,不能分解为小分子的任何物品,只好“落花流水春去也”,“乖乖”溜出大肠去了。

    (我博客里可以看到图象:http://wjjixiaolong.blog.sohu.com), 百拇医药(纪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