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9532
支气管活瓣 让肺“活”起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联合早报
支气管活瓣 让肺“活”起来

     蔡慧玲

    阿里15岁开始抽烟,40多年来烟瘾越来越重,每天可抽上50支香烟。10年前,他开始感觉呼吸越来越困难,无论爬楼梯、走较长的路,甚至冲凉时都感到呼吸无力。他患上了慢性肺部阻塞疾病。

    这些年来,阿里(58岁,印尼人)四处求医,西医和传统医药都试过,但病情不见好转。四年前,他在朋友介绍下到本地求医。测试显示,阿里的肺功能只剩下16%,比一般人的80%以上低了至少三倍。由于缺乏安全有效的根治方法,他一直只能依赖药物抑制病情。

    我国去年底引进的一项新手术,给阿里带来一线希望。上个星期一,他成了第一位在本地接受经支气管镜肺脏体积减缩手术的慢性肺部阻塞疾病病人。

    (何汉聪/早报图解)

    过去,末期慢性肺部阻塞疾病病人在药物失效、肺功能急剧下降的情况下,除了呼吸纯氧气之外,或许只有接受肺脏体积减缩手术,把坏死的肺部切除。不过,该手术自上个世纪90年代启用以来,安全性一直是个问题,手术的死亡率是10%至15%。因此不是太多医生会建议病人接受肺脏体积减缩手术。据了解,1998年起,本地只动过大约10起这类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有了新的经支气管镜肺脏体积减缩手术,像阿里一样的末期病人就有另一个更安全的选择。

    新手术利用经支气管镜把一个宽4厘米或5.5厘米的支气管内活瓣,装置在连接坏死肺部部位的支气管,避免气泡进一步充大坏死的肺部部位,压迫胸腔与腹之间的膈肌,使病情恶化。

    为阿里进行手术的是在伊丽莎白医药中心营业的内科与肺专科高级顾问王建宗医生。

    王建宗说:“安装在通往坏死肺部的支气管的是一个单向活瓣。它会把累积在坏死肺部的气泡输导出来,但是气体无法输进这个部位。久而久之,坏死的肺脏部位便会慢慢变小,良好的部位则会变大,更好地运作。”

    他说,活瓣的临床研究显示,病人的肺功能平均在手术后进步20%至25%。

    阿里动完手术后第四天,呼吸已经明显顺畅得多,做起事情也没有以前那么费劲。他通过通译员以印尼语告诉记者:“以前我从高岛屋走到这里(伊丽莎白医药中心),要停下来休息好几次,现在可以一次过走完整段路。”
, 百拇医药
    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慢性肺部阻塞疾病是本地第七大死亡导因。每年因为慢性肺部阻塞疾病住院的人次大约是2000个,而且有上升趋势。一般上,吸烟者最容易患上这类疾病,而男性患病的几率比女性来得高。

    慢性肺部阻塞疾病是来往流通肺部的气体被阻塞造成的。疾病包括两部分——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因为支气管发炎、产生浓痰而长期咳嗽,还会出现支气管狭隘的症状。肺气肿则因为存在于受损肺部的气泡肿大,减少了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交换面积,引起呼吸困难。

    本地是欧洲以外第一个引进经支气管镜肺脏体积减缩手术的国家。王建宗说,目前多数患者接受药物治疗来抑制病情,需要动手术的末期病人不超过10%。

    他建议病情轻微的病人继续服药控制病情,但那些肺部功能只剩下30%或以下的病人应该考虑新的手术。不过,病人的支气管如果存在太多痰就不适合接受这项手术。
, 百拇医药
    一般上,每个病人需要安装3至5个活瓣,每个活瓣的价格是3000元。

    早报中英对照

    经支气管镜肺脏体积减缩手术:Bronchoscopic Lung Volume Reduction

    支气管内活瓣:endobronchial valve,简称EBV

    肺脏体积减缩手术: lung volume reduction surgery

    慢性肺部阻塞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简称COPD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

    肺气肿: Emphysema

    膈肌:diaphrag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