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271
真菌制药多快好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09
     在近期结束的160届微生物年会上,一英国研究小组声称,解决了使用发酵罐制约企业大规模生产新药的问题,可以又快又好地生产出低价药物和疫苗。

    据统计,禽流感疫苗、肝炎疫苗、胰岛素和特异性蛋白类药物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英镑,而这些医药产品往往产量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家往往使用经过改良的酵母、细菌或其他微生物曲菌。

    该研究小组选择的是丝状黑曲霉素,其目的是制造溶菌酶以消灭污染药物的细菌。然而,有生命的真菌系统虽然有助于批量生产溶菌酶,却可能会生成溶菌酶消化蛋白,对药物造成污染。

    真菌通常生长在潮湿、富碳和富氧的环境中,如肥料堆表面或面包顶层,研究人员发现为真菌提供充足的碳,降低环境温度,能减少或阻止药品污染。而且,溶菌酶消化蛋白的产生与氧无关,但是真菌在有氧的环境中可自行生成有价值的溶菌酶,加快真菌代谢,缩短药物合成时间。(邵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