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281
化作腐草又何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09
     2004年底,我满怀喜悦、紧张的心情踏进了药监系统,当看着局里一张张和蔼可亲的面孔,我一颗紧张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领导的问候、同事的笑脸让我很快适应了新环境,消除了初来的顾虑,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块土地。

    然而当我刚刚熟悉药监工作时,我的耳边出现了这样的评价:“药监局,罚款局”、“药监局,受贿局”,还有“只要你们药监局一查,没有查不出来的问题。你们是在鸡蛋里挑骨头”。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都觉得特别委屈、很不服气。但仔细回味,这足以引起我们所有公务员对“权力”二字的深思。

    药监好比一个刚刚呀呀学语的孩子,在工作中确实存在缺陷和不足。但这种缺陷与不足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基础,是以为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前提的。

    在这儿,我想说说我们稽查的二三事,通过这些小事或许能体现出我们稽查人员对“权力”两字的诠释。

    2005年7月的一天,烈日炎炎,我们稽查人员依旧奔波于乡间的山路。由于路面大小不一的石子,车很难开进去,稽查人员顶着火炉般的烈日,整整走了四五公里才完成检查。当走出该村的最后一家诊所时,时针已经指向了13点,放眼望去,周边群山围绕,很难找到一个可以吃饭、休息的地方,带队的队长从邻家借了一瓶开水,给每人泡了一碗方便面。听着那一句句“面真香,真香”的满足时,我不禁热泪盈眶。他们为的是什么?为的是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为的是一方百姓的生活安康,更为的是那一腔服务于人民的热情啊!鲁迅的一句话说得好,“只要能培养一朵花,就不妨化作会朽的腐草”———在他们心中,他们把自己当成了腐草。
, http://www.100md.com
    面对相对人不理解的眼光和发泄的话语,稽查人员以沉默作为回答,以实际行动作为验证;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稽查岗位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每天的稽查一出去就是一整天,哪个家庭没有孩子?当我坐在车上,听着年长的同志打着电话叮嘱道“孩子,我出差了,中午自己出去吃点”,或者“电饭锅里有饭,自己热着吃”,我在想,如果我是他们的孩子,我能理解吗?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深处难道不希望自己的爸爸妈妈能陪自己吃饭吗?有首歌唱道“说句心里话,我也有家,也懂得从军路上风吹雨打……”歌声同样道出了我们稽查人员的心声。

    还记得我局去年办的一起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案件。群众举报一群外地人在我县内打着药品幌子卖非药品,现场悬挂“神草素——寻找久治不愈的风湿、类风湿腰腿痛患者”横幅广告,欺骗坑害百姓。局领导立即派执法人员赶到现场,那群外地人仗着人多势众,先以金钱作为诱饵,被我局带队领导严厉拒绝了,接着那群外地人开始恐吓执法人员,但我们执法人员未被吓倒,在说服无效的前提下,联系了公安机关。此案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从搜集证据到对相对人做询问笔录整整花了三天两夜的时间。这三天两夜的时间里,我们局的执法人员轮流做调查,困了,就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打个盹;累了,就站起来活动活动筋骨。这群外地人当中有个是孕妇,我局的同志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为其在旅馆安排了一间房。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最后,那群外地人被执法人员的工作热情感染,被执法人员执着、以人为本的工作作风所感动,积极主动地配合完成了调查、取证……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屋内,案子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办案人员那张张疲惫的脸沐浴在阳光里,给人的感觉是如此的美丽与神圣。

    这,只是我们药监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但正是从这一件件的小事中,使我体验到了药监工作的辛苦,体会到执法人员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的奉献精神。

    (安徽省怀宁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孙德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