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332
精益管理下的药店物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09
精益管理下的药店物流

     近两年来,药品零售市场可谓跌宕起伏,先是全民医保政策呼声日高,接着社区售药“零差率”政策在各地陆续试点,上月又传来老牌药企百信药房依托南京医药下属的“南药联盟”,高调宣布进军平价药房领域。一言以蔽之,中国目前的药品零售市场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与兼并大戏即将上演。

    在这种外部市场环境日趋严峻的大形势下,药店要想保持较高的利润率,只有在品种、经营和内部管理上下工夫,只有尽可能地降低物流成本,才会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因此,精益管理成为了药店物流追求的目标。

    我们知道,当零售连锁药店企业拥有了自己的仓库、配送队伍后,必然会投入资源支撑自身的物流作业和物流管理。因此,精益管理就是针对规模药店企业的业务实际,设计简洁、高效的作业流程,避免物流浪费,这是药店降本增效的必然选择。

    对规模过百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药品零售连锁药店企业而言,物流精益管理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百拇医药
    仓库的管理

    药品仓库是药店企业精益管理的第一环节,且该思路应该体现在仓库的建筑设计、布局规划、流程设计、作业管理等方面。

    一般而言,药店仓库的规模都不会太大,单库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很少见,但是仓库存储的药品品规、数量却往往超过同规模的医药批发企业。因此,许多企业在建筑设计自己的仓库时,往往缺乏对细节的关注。例如,单库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的药品仓库,设计不好的话需要的日光灯数量可能会接近100盏,再加上空调等设备的耗电,一年的电费对企业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是1万平方米的大库,电费更是惊人。但如果选用一种树脂玻璃作为药品仓库天花板的组成材料的话,不仅天花板每平方米的售价很低,而且材料本身的透光性很好,阴天在库内也可进行无灯光下作业。某医药物流中心使用该材料建设仓库天花板,一年可节省近10万元的电费。

    其实对仓库的精益管理,还有很多方面值得企业研究。
, 百拇医药
    运输的精益管理

    我们知道,运输对企业而言往往是最难管理的岗位。驾驶员、送货员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在企业之外,走南闯北,管理难度颇大,随之而来的就是运输成本不好控制。对医药企业而言,要想做大做强,没有强大完善、可快速反应的运输体系与队伍,是不可能的。

    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而言,对运输的精益管理,主要表现在尽可能多地缩短药品配送时间,车辆少闲置。一般而言,国内大多数零售连锁药企都是将大多数自属门店开在城区,因此对药店企业的运输队伍而言,精益管理就是使固定的人员配送固定线路的货物,并达到成本费用最小。而规模再大一些的药店企业,运输还涉及到将货物送到不同的城市去,存在异地驳载、送货食宿等具体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建立直达终端的配送体系,减少车辆、人员在外的停留时间,减少无控制状态的物流费用的发生,才能达到精益管理,降低成本的目的。

    成本的精益控制
, 百拇医药
    连锁药店企业的物流成本,应该包含仓储、运输和物流人工三大块,因此药企物流成本的精益控制,主要是建立在正确认识物流成本基础上的合理降低。

    在目前以人工作业为主的药品物流中心内,降低成本的思路主要是通过采取标准化作业的方式降低耗材费用,优化作业流程,提高工人产能而降低人工,按线路将含有复核、送货人工的运输费用外包给个人,建立针对业务员的新开辟市场的配送额度和成本考核指标等等。需要强调的是,对连锁药店企业而言,不妨在管理上将物流部门的费用控制独立出来,由分管副总直接审批,并且要建立定期审核机制。

    总的原则是,成熟连锁药店企业的物流成本应该低于含税销售额的1%。

    【后记】

    我国的零售连锁药店的销售规模普遍还比较小,去年销售额最大的一家连锁药店全年销售额仅26亿元人民币,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连锁药店企业的水平。但是,随着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平价大药房的林立,国内药品零售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降低物流成本必将成为国内规模药店企业的必经之路。

    (作者系南京和瑞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

    【下期内容预告】:建立胜人一筹的药品配送体系

    (本版专栏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百拇医药([物流透视•张凌辉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