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283
出租屋中造出“祖传秘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09
     从外地买回一批药品,碾碎后再重新包装,摇身一变就成了价格便宜且“包治重病”的“祖传秘方”,这样的药品对那些既想买药治病又有些囊中羞涩的人来说,无疑有着巨大的诱惑力。然而,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的一位患者服用了这样的“祖传秘方”后,不但没有治好自己的风湿病,还加重了股骨头坏死的病情,她一怒之下把制贩假药的人向药监部门举报,药监部门根据这条线索顺藤摸瓜,竟然查获了一处外地人在赤峰制售假药的黑窝点……

    接到举报迅速行动

    4月4日,松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来了一位投诉者。投诉者称,他的一位亲属患有风湿病,为了治好病,患者听信了两个卖药人的花言巧语,在集市上花了很多钱买了所谓能治风湿病的“祖传秘方”,谁知服用一段时间后,不但风湿病没有治好,患者原来患有的轻微股骨头坏死症状还出现了加重的趋势。患者找到卖药人要求退药,但卖药人千推万阻,执意不肯退药,患者由此判定,她在那两个卖药人手中买到的药品一定是假药。据患者的亲属说,包括买药和退药在内,患者和卖药人有过两次接触,卖药人一次是一个人,另一次是两个人,但患者不知道卖药人住在哪里,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她们平时总是在红山区、松山区的各处集市上卖药。
, http://www.100md.com
    没有姓名、没有住址、没有相貌特征,除了知道卖药人是两个妇女之外,其他的情况一无所知,再加上卖药人平时的行踪飘忽不定,使得寻找她们宛如大海捞针。但是举报就是命令,接到举报后,松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很快开始行动,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他们决定先在附近的集市上查找卖药人。

    辗转苦寻卖药人

    据患者的亲属说,哪里有集市卖药人就到哪里卖药,4月5日松山区夏家店有集市,说不定卖药人会在那里出现。松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的5名工作人员在5日的一大早就乘车来到夏家店,但是到了那里后得知当天夏家店没有集市,药监人员又去了附近的山水坡、王家店等地,那些地方当天都没有集市。后来经过与患者的亲属联系,确定当天元茂隆有集市,于是药监人员取道直奔元茂隆。

    为了保险起见,药监人员在离元茂隆集市还有一里多地的地方就下了车,徒步走进集市寻找卖药人。然而,药监人员走遍了集市的各个角落,也没有发现卖药的人,更别说女性卖药人了。
, 百拇医药
    药监人员又通过电话与举报人进行联系,他们告诉举报人,在元茂隆集市上没有发现卖药人,只能等过几天到其他地方的集市上再寻找。然而到了第二天,举报人突然打电话告诉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制贩假药的黑窝点找到了,地点在红山区钢铁街的一处出租平房内。

    原来,在药监工作人员告诉举报人没有找到卖药人后,举报人又让自己的一位亲属再次到元茂隆集市上寻找,他的这位亲属与患者一起找卖药人退过药,所以认识卖药人。虽然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没有发现卖药人,但是举报人的这位亲属却在集市上遇到了那两位卖药人,当时集市即将散市,那两位卖药者正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举报人的亲属跟随她们上了一辆开往赤峰的客车,下车后他在卖药人的身后一路尾随,最后跟到了卖药人的窝点,原来是在红山区钢铁街租住的一处平房。

    一举端掉假药窝点

    地点确定后,松山区药监局立即上报了市药监局,市药监局迅速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4月10日晚8点,两部门联手对这处出租屋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来到出租屋时,房中共有刘某等4人,其中两名黄姓妇女是姐妹,刘某和曾某是二人的丈夫。通过对现场的勘察,执法人员判定刘某等人就在出租房中进行药品包装,现场有煎药用的锅,分装药品用的小秤、塑料袋、纸包、胶囊等物品。在出租房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批标示为“追风透骨丸”、“气喘灵胶囊”、“抗骨质增生膏”“胃药”的一些药品,另有大量的经过粉碎的药品粉末。执法人员要求刘某等人出示生产和销售药品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但是刘某等人拿不出任何证件。

    执法人员连夜对4人进行询问,4人交代他们是山东郓城县人,这些药品都是他们自己配制的。他们先在山东的一家医院购进了强地松、氨茶碱、新诺明、复方甘草片、木香顺气丸等中西药,用碾子碾碎后把药品粉末运到赤峰的出租房中,在出租房他们把这些粉末或是填充胶囊、或是包成纸包、或是制成膏药,然后贴上自制的标签,由黄氏姐妹打着祖传秘方的幌子在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的地方进行兜售。由于上述假药含有激素和精神类药品,能够暂时缓解病痛,再加上祖传秘方、现场演示等骗人宣传,很容易让患者上当。

    执法人员对此案做出没收假药、违法所得,并处以25万余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一处制售假药黑窝点就这样被端掉。

    (刘宝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