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4284
寻找打开“赢”销大门的钥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09
     不少中小型企业为了寻求持久的利润增长,往往会选择与对手进行针锋相对的竞争策略,以为只有把对手打下去了,自己的市场份额才会大起来。然而在目前过度拥挤的减肥市场中,硬碰硬的竞争只能令企业陷入血腥的红海;而且,在竞争激烈的已知市场中,如果只知道与对手争抢日益缩减的利润额,将会使整个市场份额变得越来越小。蓝海战略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地减少竞争压力,通过探索还没有被开发的差异化市场以及消费者还没被满足的需求,在超越竞争对手的同时拓展市场空间,共同把市场做大。“L”减肥品的独特之处,就是开辟了产品形态的“蓝海”——功能食品,有效地规避了在药品和保健品这两大领域内与减肥产品的正面交锋,极大地缓解了市场竞争压力。

    当前医药保健品市场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对同质化竞争理解上的误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没有人不认同,但基本上都觉得要破解这一难题的难度太大了;营销的同质化也得到了绝大多数业内人士的承认,但也大都认为这方面的同质化比产品的同质化好对付。因此,面临市场困境,越来越多的人在一意孤行地执着于营销策略的差异化,而把产品的差异化视为畏途。这实在是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不仅行为的短期性不可避免,而且还将使整个行业出现核心竞争力缺乏、急功近利思想泛滥的局面。从“L”减肥品的市场实践来看,产品差异其实也并非如有人所言的“难于上青天”,关键在于对消费者需求准确、细致的把握。从消费需求入手,给消费者全新的、独特的、有吸引力的利益,从而为产品带来很强的、竞争对手所不具有的竞争优势,进而取得市场的胜利,这是“L”减肥品入市时最大的差异化,也是最具潜能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产品有了特点,还需要对这些特点进行精确提炼和有效传播,这就是营销策划机构的任务了。也正因为策划到位,才有世界级大型连锁超市对“L”减肥品的主动邀请。从这个层面来看,实现从与对手的竞争转向为消费者提供价值的飞跃,应该是“L”减肥品打开减肥市场“赢”销大门的钥匙。(肖志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