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464338
营销管理必备的十大意识(4)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09
     (上接第50期本版)

    激活产品意识

    目前大多数医药企业产品多、结构乱,能够获利的产品却很少。产品管理不善,销量大的产品获利能力差,获利能力好的产品销售量不大。许多企业看到其他厂家的产品好卖,就依样画葫芦盲目跟进,闭门造车地开发,急功近利地抄袭。其实,产品从研发开始就要经过周密的策划,不要停留在拍脑门阶段,要做好新产品上市调研评估、产品定位、包装设计、产品策略、上市方案、行动计划等工作,不要打无准备之仗。

    在产品定位上,要运用集中的原则。好产品都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消费群体、功能主治、症状疗效等,不能泛泛强调药品的自然属性。比如达克宁,成分是咪康唑等,但定位明确,成为了治疗脚气的名牌产品;而好多相近成分的产品只是泛泛地定位于皮肤用药,使消费者不知所云,也就失去了市场竞争能力。

    药品包装同样重要,优秀企业的产品包装就能体现出产品的价值感。相同的材质,普通企业的产品包装却显得有些土,关键是普通药企没有建立CI系统,利用本土设计公司,设计者带有明显的个人爱好和地域特色。

    药品的价格不是越便宜越好,要针对患者的接受能力和同类产品的价格区间,结合产品的营销策略,在国家价格的调控之内适当制定价格。对于不同的群体,口感和剂型也很重要,双黄连口服液改进口感后,不再只有苦的,还有甜的,才能在儿童市场有所突破;为了适应糖尿病患者和部分怕胖的女性患者,九芝堂推出了无糖型驴胶补血产品,也深受患者欢迎。

    专业人才意识

    无论是战略的制订还是战术的执行,人力资源都是一个关键环节。而大多数医药企业认为自己的人才现状是:医药企业缺乏专业人才;招不来、留不住能人,不知道如何吸引人才;销售人员经验、技能欠缺;工作的技巧性无法适应现在的管理模式;没有精英级的营销人才,又不知道需要引进什么样的人才;知道需要培训,但又不知道培训什么内容;营销人员没有职业生涯规划,只知道挣钱……所有这些现象,关键是企业的“人才观”不明确。

    其实,没有最好的人才,只有适合的人才,专业是相对于非专业而言的。在医药营销中,处方药销售主要以医院为主,专业的医药代表对药店终端管理和广告促销就可能是非专业人士;OTC的销售代表以药店销售为主,对医院学术推广和临床拜访来说就有可能是非专业人士;第三终端的销售人员以管理经销商、分销商、物流商为主,对于营销的微观终端管理也会是非专业人士。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企业类型、营销模式、产品结构、管理方式来打造自己团队的专业技能,不要照搬其他企业所谓优秀的管理经验。

    要建立培养优秀人才和使用优秀人才的机制。培训是培养人才的主要手段。而在现实的情况是:很少医药企业有明确的人事培训职能的部门。为了培养优秀员工,很多企业也开展培训工作,但效果不明显。原因是企业没有建立培训体系,对培训需求不明确。企业应该树立这样的培训理念:教育是为了获得知识,培训是为了解决问题。适合的课程内容、适合的讲师(资历背景)、适合的授课方式、适合的时间安排,是保证培训效果的基础。(全文完), 百拇医药(高普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