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4289
样本医院购药270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5.09
样本医院购药270亿
样本医院购药270亿

     在被医药行业称之为“严冬”的2006年里,全国样本医院的购药金额虽比上年的增幅有所减缓,但仍增长了13.12%

    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的用药情况一直为人们所关注,尤其是2006年这一不平常的年份。 2006年是我国医药经济正处于宏观调整的第二个周期,在过去的一年中,专项整治医药商业贿赂、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对药品继续进行调价、药品招投标的改革、医疗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和社会各方正努力推动我国医药经济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2006年,国家发改委对药品实行4次调价(见表1),降价总金额达149亿元/年,而且集中在抗感染药物和抗肿瘤药物等大类。为此,本文对样本医院用药总体情况进行分析,下期将就抗感染药物与抗肿瘤药物两个最敏感的大类在医院的用药情况进行研究。

    购入总额

    同比增长13.12%
, http://www.100md.com
    据全国典型城市样本医院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共购入药品总金额为272.08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了13.12%。但比前2年的增幅有明显下降,2004、2005年样本医院购药增幅分别为27.58%和19.67%(见图1)。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医院购入药品总金额的增幅同比急剧下降。虽然受到人口自然增长、老龄社会提前到来和城镇居民医保覆盖面逐渐扩大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样本医院购入药品总金额还是呈上升态势。但由于药品降价、药品招投标及医院用药预算管理等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使药品销售的快速增长之势受到了遏制。

    用药类别

    前六位占了4/5

    样本医院用药可以分为15大类。按2006年购入药品总金额的多少排序,依次为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心血管系统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神经系统药物、杂类、感觉系统药物、肌肉-骨骼系统、生殖泌尿系统和性激素类药物、全身用激素类制剂(不含性激素)、皮肤病用药、呼吸系统用药、抗寄生虫药和杀虫剂和驱虫剂以及原料药和非直接作用于人体药物。排列在前6类的药品已占有4/5以上的份额,据统计,2004年为86.44%、2005年为86.69%、2006年为86.43%(这6类药在医院购入金额变化见图2)。
, 百拇医药
    从上图2可以看出,抗感染药物与抗肿瘤及免疫调节剂的购入金额位于前2位,可见,2006年国家发改委对其实行必要的调价是在情理之中。

    领先品种

    前200位占了71.58%

    在样本医院使用的全部药品中,购入金额排前200位的药品金额占全部购入药品金额份额的71.58%、前100位药品占53.72%、前50位药品占37.34%、前30位药品占26.46%(表2所列为领先前30位药品及前年同期排序比较)。

    从表2中可以看出,新进入前30位的品种是:头孢替安(124→17位)、头孢米诺(82→25位)、氯吡格雷(64→26位)、氨溴索(33→28位)、头孢吡肟(57→29位)。发人深省的是,在国家对抗感染药物多次实行降价,还规定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的抗生素也要凭处方购买之后;尤其是2006年,全国采取限用抗生素措施的医院达到8650家(占医院总数的46%),其中三甲医院615家,占医院总数的65%。与2005年比较,限用抗生素医院增加了1146家,其中三甲医院增加了37家,但竟然有3个头孢类药物新进入前30位,特别是头孢替安、头孢米诺以及头孢吡肟的跳跃式前移更令人瞠目结舌。经分析后笔者估计,这3个品种是因为新进入2004年国家医保目录,在药品定价上有一定优势之顾。尽管2006年8月国家第19次药品降价中也包括了这3个品种,但由于单独定价或其他的原因,它们所受到的微弱影响出乎人们的意料。
, 百拇医药
    退出前30位的品种是:头孢他啶(6→31位)、二磷酸果糖(18→54位)、谷胱甘肽(24→33位)、克林霉素磷酸酯(27→56位)以及单硝酸异山梨酯(30→38位)。尤其要指出的是,克林霉素磷酸酯的排序之所以后退,与“欣弗”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分不开的。其实该品种在临床使用上还是能起很大的作用的。头孢他啶终于也撑不住降价浪潮的冲击,头孢曲松的今天可能就是头孢他啶的明天。

    链接

    广西:严重不良反应近半祸起抗生素

    吃扑热息痛肚子痛、吃四环素导致恶心呕吐……这些都有可能是药品不良反应造成的。专家提醒,由于抗生素产生不良反应多,患者应慎用或避免服用抗生素。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广西共报告了4312例药品不良反应,严重的不良反应有585例,其中有近50%是服用抗生素所引起的。
, 百拇医药
    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合法的药品,在正确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这与药品的生产质量无关,而是由药物本身的毒副作用、个体差异以及长期大剂量使用等问题引起的。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学专家陈龙英介绍说,服用抗生素时,抗生素不仅杀灭了致病菌,同时,也杀死了保护人体自身的正常菌群。

    据了解,常见服用抗生素后的不良反应包括不同程度的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腹泻、菌群失调、肠炎等;引起敏感个体发热、皮肤瘙痒、皮疹、荨麻疹、头昏、心悸、低血压、休克等过敏性反应。

    专家提醒,如果患者感到自己产生了药品不良反应,症状较轻的患者,首先要停止服用药品,并向医生咨询。不良反应症状十分严重的,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并注意以后避免再次服用该种药品。医药工作者和用药个人应高度重视抗生素药品的不良反应,及时向药监部门上报。

    另外,很多人在出现炎症时滥用抗生素——或随意增加药量,或几种抗生素同时吃;而有的患者对于医生5天的处方,吃了两天就自行停药,从而导致病菌产生抗药能力。专家提醒,不对症下药和滥用抗生素,都是不正确的。例如病毒性感冒、痛风等病症服用抗生素都是没有效果的。(李文)

    ,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干荣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