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551
城市吸烟人群不断年轻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全球约有600万人被癌症夺去生命,其中我国就有130万人。而且在今后的20年里,全球这一数字还将增至1000万。据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沈阳市死于恶性肿瘤的有6498人,其中肺癌死亡2386人,这已成为沈阳市居民的第一位死因,而烟草恰恰又成为了这一因素中的“催命鬼”……

    吸烟致癌约占各类癌症病因的30%左右。全球每年因烟草致死的约有300多万人,远远超过饥荒、自然灾害和战争造成的死亡人数。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肺癌患者大约有80%是由于吸烟所致。吸烟与肺癌危险度的关系与烟草的种类、开始吸烟的年龄、吸烟的年限以及吸烟量有关。吸烟者肺癌发生率是不吸烟者的12~22倍。

    吸烟不仅容易引发肺癌,它还会诱发口咽、膀胱、食管、胰腺、宫颈、肾、骨髓等部位的肿瘤;不仅给吸烟者自身健康带来危害,还影响他人健康,它使非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增加20%~30%。

    目前全球有11亿吸烟者,每年导致近500万人死于和吸烟相关的疾病。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烟草生产量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吸烟者3.5亿, 占全球吸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而我国目前每年约有130万人死于吸烟,预计到2050年将增至每年300万人。相关专家表示,人群吸烟率上升、青少年吸烟问题严重、公众对吸烟危害的基本知识缺乏了解、被动吸烟率高、戒烟成功的比例低……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

    记者从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科了解到,目前,沈阳市中学生男生尝试吸烟率为35.6%,女生尝试吸烟率为18.2%;男生吸烟率达10.7%,而女生吸烟率为2.0%;成人总吸烟率为40.9%,男性吸烟率为69.8%,女性吸烟率为13.2%。

    有人认为自已吸烟多年,戒烟为时已晚。对此,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李恂说:“这种想法是毫无科学道理的。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戒烟可使肺癌发病率下降。吸烟者即使到中年戒烟,也会减少以后患肺癌的危险。研究证明,随着戒烟年限的增加,肺癌发生的危险性逐渐降低,如果戒烟在10年以上,那么你患肺癌的危险性基本上和不吸烟的人是一样的。”她表示,对于轻度吸烟者和有强烈戒烟愿望者,如果使用一套恰当的戒烟方案,完全可以通过努力而使戒烟成功。

    烟草使用在中国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敬烟已成为重要的社交手段。无烟不成宴席和办事递烟的陋习、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不文明行为普遍存在,大部分人深受被动吸烟的危害却无可奈何。为此,专家建议政府必须尽快启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立法程序。提高公民的控烟意识,提倡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在控烟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居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宣传科学戒烟方法。各级卫生、教育、妇联等相关部门也要合作,对学生进行“吸烟有害健康、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控烟氛围。(转自:卫生与生活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