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7期
编号:11439495
值得关注的医疗盲点:双相障碍的躯体疾病共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7期
值得关注的医疗盲点:双相障碍的躯体疾病共病

     双相障碍及共病的概念

    双相障碍,旧称躁狂抑郁症,是情感障碍的一种类型。根据我国精神疾病诊断标准(CCMD-3),双相情感障碍必须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而美国精神疾病诊断统计手册第4版(DSM-Ⅳ)中还包括了单纯的躁狂发作,并根据躁狂发作的程度,分为双相Ⅰ型和双相Ⅱ型情感障碍,后者为抑郁发作合并轻躁狂发作,区别于躁狂、抑郁发作均典型的双相Ⅰ型障碍。

    美国流行病学监测点(ECA)的资料显示,双相障碍的终身患病率为1.2%,患者一生中有80%~95%的时间面临情绪困扰。在长期患病过程中,患者的社会关系、职业行为和其他生活功能都有明显的损害,并给患者家庭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Wyatt等认为,如果1例双相障碍患者在20多岁时被诊断为该病而又未经治疗,那么预计他将损失12年健康体质和14年工作能力,且实际寿命将比期望减少9年。

    早在1970年,Feinstein就首次提出了“共病(comorbidity)”这一概念,将它定义为“同一患者患有索引疾病之外的其他任何已经存在或发生在索引疾病过程中的疾病”。而今,在医学领域,共病已经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