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7期
编号:11439536
■ 糖尿病资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7期
     Exenatide联合TZD对2型糖尿病患者或许有益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Zinman医师等完成的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临床研究表明,exenatide与噻唑烷二酮类(TZD)联合应用有助于2型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并能减轻体重。该研究在加拿大、西班牙和美国49个研究中心进行,共纳入经TZD治疗后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233例。参试者被随机分入exenatide组(每日2次腹部皮下注射10 μg)和安慰剂组,接受联合TZD治疗16周。基线时患者平均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为7.9%±0.1%。结果显示,exenatide组平均HbA1c水平、空腹血糖和体重分别降低0.98%、1.69 mmol/L和1.51 kg。exenatide组和安慰剂组因不良事件中断治疗的比例分别为16%和2%。[Ann Intern Med 2007, 146 (7): 477](丁荣晶)

    吸入型胰岛素治疗1型糖尿病患者2年安全有效

    美国学者通过一项随机研究发现,1型糖尿病患者接受吸入型胰岛素(Exubera)治疗2年期间,肺功能仅在初期有小幅度下降,之后不再进展。共580例1型糖尿病患者被随机分入吸入型胰岛素组(EXU组)和皮下注射胰岛素组(SC组)。结果发现,与SC组相比,EXU组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1)仅在治疗最初3个月有小幅度下降。在2年治疗期间,两组患者的血糖水平均控制良好,总体低血糖事件率相似(4.0次/人-月对3.8次/人-月),EXU组严重的低血糖事件发生率低于SC组(2.8次/100人-月对4.1次/100人-月,RR=0.67)。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相近,仅EXU组偶发咳嗽的比例高于SC组(37.6%对13.1%),但在2年末时该比例已降至1.3%。[Diabetes Care 2007, 30(3): 579](苏哲)

    医学超光谱技术可预测糖尿病足溃疡愈合情况

    美国学者通过研究发现,一种新的诊断扫描技术——医学超光谱技术(HT)可定量分析组织氧合血红蛋白及去氧血红蛋白的含量,应用HT指数对预测糖尿病患者足部溃疡愈合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3%和86%,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3%和86%。[Diabetes Care 2007, 30(4): 903](苏哲), http://www.100md.com